2013年1月19日《河北日报》脱贫攻坚看阜平(下)

发布时间:

2013-01-19


 

 

措施过硬:加大投入夯实基础——脱贫攻坚看阜平(下)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阜平不富,死不瞑目。”曾经在阜平战斗生活过的聂荣臻元帅留下这样的话语。
  如今,“阜平不变,寝食难安”,正在成为当地干部群众记在心头的话。
  如何才能加快阜平的扶贫开发步伐?
  “措施一定要过硬。”省委书记张庆黎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扶持政策,夯实组织基础,为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
  为了阜平的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纷纷出台硬措施,力求见到真实效。


加大资金投入,为脱贫攻坚提供“真金白银”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关键。这句话,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董建国最有体会。
  2012年年初,董建国在村东的山沟里养了70多只貂,固定成本投入5万多元。在这个人均年收入连1000元都没超过的小山村里,5万元不是个小数目。
  “东找西借才凑上这5万块钱。”1月15日,董建国向记者坦言。在村里还算是“富裕户”的董建国尚且如此,其他人想发展种植、养殖,想脱贫致富,难度可想而知。
  “如果有更多的资金,养貂数量增加到200只,那样就形成了规模效益。”董建国心里如此盘算着。
  当董建国盘算发展资金的时候,整个阜平也在算账。按照农民增收计划,如果阜平发展核桃种植40万亩,肉牛养殖10万头、肉羊养殖60万只,将需要资金31亿元。这对于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还不到两亿元的阜平来说难度不小。
  钱从哪里来呢?董建国发愁,阜平人也在想法儿。
  最近,董建国听到了好消息。
  据阜平县扶贫办主任孔金生介绍,阜平县将组建担保公司,把各方面的资金作为担保金,由农信社按照1∶5的比例向农民提供贷款。同时,还将组建阜平县现代农业开发投资公司,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规模种养。“阜平担保资金5000万到位后,我们将按1∶5配套解决2.5亿元,全力支持阜平的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省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王文进表示。
  好消息接二连三。省财政厅已表示,阜平县可享受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9个县的扶贫政策措施,每年落实5000万元扶贫资金,同时在省财政已有支持基础上再拿出2个亿,从2013年超收部分列支或列入2014年预算。
  保定市表示,将参照支持涞水、涞源、易县三县扶贫工作的资金额度,向阜平追加扶贫资金2000万元。同时,2013年再整合市本级各类专项资金2000万元,专项用于阜平县的扶贫开发。另外,保定还拟从王快、西大洋、安格庄水库今后收取的水费中提取20%,用于支持阜平县扶贫工作和水库周边贫困县生态建设及脱贫攻坚。
  走在阜平县城街区,银行机构的网点屈指可数。“目前在阜平设点的只有农信社、农行、邮储银行、农发行等四家金融机构。”阜平县一位公职人员坦言,“县城都这样,更别提乡镇或村庄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缺乏金融支撑,就意味着缺失经济的引擎。“目前,阜平县95%的信贷支持来自农信社。今年农信社在阜平县的贷款余额将增加4亿元,贷款累放要达到15亿元,贷款余额比往年要翻一番还多,贷款累放将超过往年5个多亿,重点对接省委省政府、保定市和阜平县做出的产业项目安排。”王文进表示,农信社将为阜平提供优惠便利的金融服务,在阜平县农信社现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30%,让利于农民。另外,农信社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
  为弥补金融机构的缺乏,我省相关部门也已明确,将增设阜平的金融机构网点。
  一笔笔资金,让阜平人感受到了支持的力量,也有了压力:钱有了,该怎么花?“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能撒胡椒面。”据阜平县委书记李宁太介绍,他们决心用好每一分钱,各方面扶贫资金要捆绑使用、集中投入,“钱要全部用在扶贫上,用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上。”


强化扶持政策,为脱贫攻坚送去“干货”、“大单”


  这是举全省之力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省发改委将在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饮水、水土保持、小城镇建设等五个方面向阜平倾斜。”———省发改委主任刘学库。“省交通厅将努力争取国家10亿元资金支持西柏坡—阜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争取为阜平建设3条县道,争取交通运输部政策,让阜平自然村按行政村政策实现道路村村通,并推进187个行政村的主街道硬化。”———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将中央财政重点造林工程的资金重点支持阜平。在核桃种苗的调配、质量的把关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指导。”———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
  ……
  1月9日,在阜平扶贫开发工作现场办公会上,省直部门负责人纷纷拿出“干货”,送来“大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对此,我省提出,全省各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都要向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对阜平县的扶贫开发,可采取一县一议的办法拉出若干条政策给予支持。
  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正在悄悄打响。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阜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由省委副书记赵勇任组长,省直有关部门参加,每季度调度一次,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
  按照规划,我省将积极整合中央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有关县市及全社会资源力量,对阜平县实施“五个一”重点帮扶,即安排一个省直综合部门、一家大型企业、一家金融机构、一所高等院校、一个经济强县(迁安)对口帮扶。
  保定更是当仁不让,市委书记许宁表示,保定将成立推进阜平脱贫攻坚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其他的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为成员。近期,保定还将组织市里十几家名企和位于保定的央企相关负责人来阜平,让他们去贫困户、特困村看一看,然后和阜平对接,争取一个企业包一个乡。同时,每个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包一个乡镇。
  此外,保定还要求,2013年的土地指标将优先向阜平倾斜,解决亟需对扶贫拉动大的项目建设土地指标。同时,帮助阜平申请一个省级工业园区,选派一名熟悉工业和开放工作的干部担任管委会主任。
  担子上肩才有压力,有了压力才有动力。
  据了解,我省将研究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扶贫工作成绩突出的省市县、部门、工作队员给予表彰,对不能按时完成规划目标的及时调整。对省里定下的总体部署,要责任到人。每个季度都要调度,年度考核排名最后、没有突破性进展的乡镇,调整党委书记、乡镇长职务。
  人勤春来早,春华而秋实。阜平脱贫攻坚的脚步,虚不得,慢不得。


夯实组织基础,为脱贫攻坚输送“新鲜血液”


  “如今,村里的壮劳力都走了,家里光剩下‘3860部队(妇女、老人)’了,脱贫攻坚让谁来干?”面对贫困之坚,许多人心存疑虑。
  措施硬,还要组织人来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对干部群众嘱托,“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对此,阜平县南栗元铺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兵深有感触。
  原来,在2012年全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南栗元铺村村民尝到了加强党支部建设带来的甜头。“去年,省食药监局负责帮扶南栗元铺村。工作组过来后,大大加强了我们党支部的力量,党支部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先后硬化了村里道路,建立了卫生室,整治了村里环境,谋划了4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现在好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准备回家致富了。”王立兵说。“你看现在村里,可与原来不一样了。”王立兵向记者挨个介绍,崭新的卫生室、村民活动室,干净卫生的街道。“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大不一样了。”
  产业扶贫需要“血液”,基层党组织同样需要“新鲜血液”。
  为充实基层党组织,我省明确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把农村亟需的优秀人才派下去,为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按照计划,我省将把阜平154个贫困村全部纳入今年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单位,其中省直部门帮扶50个,保定市帮扶50个,唐山市帮扶25个,廊坊市帮扶15个,阜平县帮扶14个。
  人误地一晌,地误人一年。为尽快启动帮扶工作,保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分配给保定市的50个工作组,在春节之前将全部进村。“工作组将在市直用硬抽人、抽硬人的办法单列落实。在进村之前,保定将集中搞好培训。”这位负责人表示,保定将选派有激情、有本事、有业绩的优秀干部,充实到阜平县党政班子,使县级班子更加坚强有力。阜平县委负责配好乡村两级班子,使其在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加强县级领导班子,保定市决定,向阜平县选派一名科技副县长,一名旅游副县长,而县里将向乡镇选派科技副乡镇长。
  同时,保定还将给所有贫困村配备“三个一”;即从后备干部或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中选配一名第一书记,选派一名大学生村官,安排一名科技特派员。
  一件件硬举措,一条条硬机制,像发动机,像助推剂,推动阜平走出贫困,走向小康。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