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12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李行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珍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我县提前谋划长效管理机制,在“硬件”升级的基础上,及时配套“软件”服务。在长效机制建立方面,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订范畴,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巩固改造提升成果,并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按照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切实增强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公益服务常态化,着力提升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社区服务能力。

  二是城镇老旧小区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每个小区群众改造愿望各不相同。为切实了解群众改造意愿,2022年3月20日,我县组织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意愿的专题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居民面对面访谈,深入了解居民改造的真实意愿和多元需求,多渠道、全过程征求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纳民意,采取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召开板凳会议等多种方式,将社情民意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终,让需要改造的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实践表明,群众发动参与越深入,群众意愿了解越充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切入点就越精准,实效就越好。同时,在老旧小区建立“楼长责任制”,由小区居民共同推选出本小区有名望、敢负责,又热心公益事业的人担任楼栋长,楼长负责组织小区热心居民组建综治协管员队伍,对本小区居民进行日常指导和提醒,定期在小区内进行巡视,并组织居民志愿者进行法制宣传、开展邻里守望活动,提高整体居民自律维护和守护平安意识。

  三是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社区治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开发或整合理念先进、供需匹配、数据共享、务实管用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探索“互联网+居民自治”,用好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媒介平台,扩大群众参与,深化社区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发展“互联网+便民服务”,精准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儿童关爱、家政服务等。在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方面,老旧小区改造后,推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社区组织协调、指导下,由业主及时依法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由社区办牵头征求业主意见,可通过社区托管、社会组织代管、居民自管等方式,实现物业管理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管理的积极性,确保整治改造成果得到长期有效维护。

  四是按照“谁使用、谁享受、谁付费”的社会准则,始终把提高老旧小区自治水平、自治能力建设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着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建议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要求小区内的党员必须也应当参加业委会竞选,积极主动带领小区居民进行自治管理,引导业主明确自身在物业服务中的权利和义务,从而按自身承受能力选择符合实际的物业服务项目和服务档次。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工作主动性,由社区居委会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力度,全面了解老旧小区物业服务项目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物业服务项目落实到位。同时,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季度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实现了物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居委会共同监督、管理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督促物业企业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物业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2日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