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将高标准打造5个食用菌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2-05-05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优势食用菌产业集群2022年推进方案》。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省食用菌面积将稳定在36万亩左右,产量由165万吨提高到175万吨,产值由145亿元提高到155亿元。高标准打造5个食用菌示范区,优质菇率由60%提升到85%以上,集群内优质菌种率由90%提高到95%以上。

根据方案,河北省将实施五方面重点任务,促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标准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大的越夏优质香菇示范区,以平泉市、承德县、兴隆县等为主,以香菇为主导品种,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及商品化水平。打造草腐菌产业化示范区,以张北县为核心,开展草腐菌基料封闭式发酵技术研发和工厂化栽培示范应用推广。打造北方最大的设施栽培羊肚菌示范区,以宁晋县、柏乡县为核心,建设羊肚菌菌种研发繁育中心,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国际领先的食用菌自动化生产及产业化示范区,建设1至2个国际领先的食用菌液体菌种菌棒自动化生产示范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黑木耳示范区,突出夏秋冷凉生产优势,以涞源县、承德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为重点,建成省内高品质黑木耳主产区3个。

建设菌种选育中心。在平泉市、临西县、涿州市、宁晋县培育4个现代化菌种研发繁育中心。通过建设菌种选育中心,实现菌种研发、生产、供应一体化,提升食用菌菌种研发水平。全省食用菌集中产区优质菌种率由90%提高到92%以上。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结合招商引资和国家产业集群项目的实施,引进、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扩大企业数量,制定扶持政策,培植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相关市、县加大对食用菌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支持企业在产品深加工、养生保健、餐饮文化等方面拓展食用菌产业新功能,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加工企业采用新技术,更新工艺设备,延伸产业加工链,设计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重点在平泉市、阜平县、遵化市、承德县优化提升10条加工生产线。侧重对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食品开发。开展食用菌清洗、分等定级等产地初加工。提高即用、即食比例,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培育品质高、售价高、销售好的高端精品。

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持续打造“平泉香菇”“阜平香菇”“遵化香菇”“迁西栗蘑”和“宁晋羊肚菌”等5大区域公用品牌和“森源”“瀑河源”“京美”“菇芳源”“老乡菇”“盛吉顺”“久丰”“国煦”等8个企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树立河北食用菌品牌形象。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