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花儿开 一起向未来 交通支撑阜平山区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22-03-01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两次登台献唱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来自大山深处的质朴童声飞向世界,惊艳了无数观众。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阜平旧貌换新颜,给足孩子们绽放光彩的信心。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着太行山高速公路驱车北上,在城南庄收费站驶出,转入207国道、213乡道,仅15分钟车程就到了马兰村。村口悬挂的“热烈欢迎‘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回家”“马兰童声,唱响冬奥,阜平之音,传遍全球”的大红条幅格外醒目,不时有游客在村口拍照留念。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天籁般的歌声根植于这片红色沃土,源于实现全面小康、走向乡村振兴的自信,源于“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憧憬。

建成产业路园区路200公里

阜平地处太行深山区,直到2012年,仍有近一半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以下。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国发出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13年,阜平被确定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试点”。

阜平县交通运输局结合全域旅游和产业发展,确定了构建“一心、两环、七射、八联”路网发展格局的目标,谋划了总长637公里的三级以上公路建设项目,一条条产业路、旅游路、网红路在山间田野铺开,连通搬迁安置区、林果园区、食用菌园区。截至去年年底,阜平共计建成产业路、园区路127条,总里程达200公里。

“快递车直接开到菜鸟驿站,快递量比之前多了3倍,俺的收入也跟着翻番。”在异地搬迁后的马兰小区,菜鸟驿站老板张秀虎说,村路畅了,物流方便了,乡亲们网购多了,自己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俺也吃上了旅游饭”

天夏路贯通龙泉关、天生桥和云花溪谷三大核心旅游景区,西阜高速公路城南庄连接线、城南庄红色旅游路直通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银河天路”将歪头山、银河大峡谷等景点串联成线,拥有76个弯道的史家寨至山西界公路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路……

从2013年起,阜平更加注重旅游公路建设,重点打造高质量、高等级、高安全防护的旅游路,为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韩彦芬说:“天夏路修通后,来骆驼湾旅游的游客多了,民宿生意火了,俺也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好!”

据统计,阜平县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828公里,13个乡镇全部通三级公路,209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成为保定市三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最长的县。“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的建设不仅助力群众创业致富、方便游客旅游观光,还极大地促进了我们的特色产品快速流入市场,真正促进县域经济发展。”阜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玉波说。

2020年年初,阜平县顺利脱贫,5万多深居大山的村民全部搬迁至39个异地安置区,开始了新的生活。春风习习,伴随着激昂的鼓乐声,马兰村村民在广场上扭着欢快的秧歌,孩子们沐浴在阳光下嬉戏追逐,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更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