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和县长“打赌”的农民王卫青

发布时间:

2017-09-19


 

  2016年5月,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乡一处蘑菇大棚种植基地。刚刚查看完蘑菇产业发展情况的县长刘靖刚要上车,却被一个人拦住了。

  “县长,政府让我种蘑菇,万一赔了咋办?”说这话的,是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卫青。

  2015年,为尽快摘掉贫困户“帽子”,王卫青在忐忑中响应政府号召建起大棚养蘑菇。一个大棚建设投入8万多,还是贷款搞起来的。

  王卫青告诉县长,现在有的种植户的大棚开始大量出蘑菇了,他和大多数种植户的大棚却丝毫没有大量出菇的迹象。为此,他犯了嘀咕。

  “你是哪个棚,我去看看。”说完,刘靖就跟着王卫青走进蘑菇大棚里。

  查看完大棚里整齐排列的菌棒,刘靖笑着说:“个别种植户出菇早是因为菌棒运输过程中不小心‘震醒’了,你这个才是正常生长。按我说的办,我们打个赌,你弄大棚赔钱了我拿自己工资补。”自大力发展蘑菇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以来,刘靖俨然已是蘑菇种植专家。

  “那一言为定!”王卫青笑了。

  对种蘑菇能否脱贫心里没底,王卫青和妻子从2里地外的村里,搬到了大棚种植基地的一处临时住所,全身心投入。他把大棚内的地面弄得非常平整,犄角旮旯没有任何杂物,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大棚里的菌棒。

  王卫青爱动脑子,虽然县里专门从外地请来了技术员,但王卫青听了技术员的指导后,又常去网上查相关知识,分析判断技术员说的是否在理,有时候他还会和技术员较真儿,说道说道。

  “技术员是从外地来的,有可能‘水土不服’,毕竟我们这的土壤和气候和他们那不一样!”王卫青说。

  和县长“打赌”后没几天,王卫青的大棚便开始成规模地出菇了。第一茬菇采摘不太及时品级下降,但也挣了3万元,第二茬菇,王卫青到手5万元,这让王卫青更加干劲十足。

  “忙的时候得雇人,不仅上午采、下午采,凌晨两三点也得起来采。”王卫青笑着说,“采摘不及时的话,菇的等级就不行了,不吃饭不睡觉也得采菇。”

  王卫青不是在说笑话。凌晨两三点在漆黑的棚里戴着头灯采菇,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对此,王卫青倒是累并快乐着,他说,有可能晚上睡一会懒觉,就意味着5000块钱收入没了。夏天最忙的时候,王卫青一个月就瘦了13斤。

  自和王卫青“打赌”之后,县长刘靖一直没有忘记这个茬儿。过了一段时间,他特地赶到王卫青的大棚看情况。

  “县长,种蘑菇还真行。”王卫青笑得合不拢嘴。原先一年打工几个月挣两三万,刨去吃喝剩不下多少,如今种蘑菇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挣20来万,这让王卫青家的生活有了奔头。

  2017年,王卫青脱贫,他更相信实干了。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