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守护人民安全 “蓝马甲”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11-16


日前,阜平县天生桥镇派出所在不老树村村委会,组织对辖区“蓝马甲”志愿者开展用煤安全、防诈骗、便民服务等知识培训。

会后,受训的蓝马甲志愿者走村入户,义务开展宣传服务工作。在县城,另外一批蓝马甲志愿者在阜平县公安交警大队组织下,正在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不老树村蓝马甲志愿者队长陈玉红,副队长刘国东,志愿者张玉龙,从不老树村村委会接受专门培训后,挨家挨户与家庭成员面对面讲解,一氧化碳报警器的正确检查方法。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如何应急处置,如何做好防诈骗等知识,帮助村民筑牢安全防线,实现冬日取暖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到不老树小区32号楼一单元501白成家小顶楼窗户边房檐下,帮忙铲除巨型马蜂窝。“让那种蜂蛰着了可不得了啊!看着还怕哩!太感谢蓝马甲志愿者了!”白成感激不尽地说。

而就在此时,在阜平县城虹桥、泰和、西门等主要路口,另一批“蓝马甲”志愿者在阜平公安交警的组织下,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引导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劝导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沿斑马线过马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护送老人、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安全过马路。

近两年,阜平县公安机关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今年8月26日,阜平县“老区义警”协会在阜平县公安人员的指导支持下完成注册、挂牌运行。协会目前已发展涵盖了各行各业热心公益的2600多名志愿者。这支队伍也已成为阜平县倡导文明新风,守护人民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

协会统一为志愿者配发了蓝马甲服装,身着“蓝马甲”的治安志愿者,在阜平县公安局的指导、监督管理下,积极开展各类治安巡防和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便民服务等公益服务、公益援助活动,架构起了一张细密广布的社会治安网,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蓝马甲”。

今年以来,阜平县“老区义警”“蓝马甲”志愿者共开展疫情防控宣传6300余人次,收集提供治安信息1000余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80余起,制止纠正不良行为2950余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37次,组织紧急援助,寻救失主22人,收到群众表扬信和致谢锦旗176件次。

“蓝马甲”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普法宣传、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平安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阜平县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