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自导、自演、自拍!普通夫妻抵押房子拍出扶贫”大电影"

发布时间:

2021-11-03


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这句话放在白迎冬身上,

很真实。

集编剧、导演、男一号为一身,

制片人、出品人是自家媳妇。

演员阵容无明星没大腕,

都是老百姓。

一个素人团队拍出一部“大电影”!

就是这样一部出自草根团队的电影

竟拿到龙标,

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

《电影公映许可证》,

成为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奇迹!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

这部“大制作”

竟是夫妻二人抵押自家房产贷款、

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完成的。

随着影片《扶贫路上》的正式上映,

土生土长的阜平娃,

编剧、导演、制片人

——白迎冬和刘香妤,

这对“外行、胆子大”会计出身的夫妻,

走进大众视野。

1.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 《扶贫路上》

9月25日,河北中联院线发行的电影《扶贫路上》在石家庄金棕榈影城东尚店正式上映。影片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背景,以阜平县骆驼湾村脱贫摘帽为原型,真实再现以驻村第一书记韩卫平和村主任老山叔为代表的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影片编剧和导演是白迎冬,妻子刘香妤身兼制片人和出品人。男一号“白二蛋”由白迎冬主演。白二蛋是个整天想着如何讹点赔偿款的上访专业户、贫困户,身上有虚荣、爱占便宜、懒、吹牛等诸多毛病。因为贫穷,白二蛋婚恋受挫,在与恋人二妮私奔的过程中,二妮不幸摔下山崖。自此,白二蛋也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和信心,变成了一个长期依靠政府救济、不思进取的光棍懒汉。

白二蛋人物形象塑造得鲜活生动,让人笑中带泪。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白二蛋整天游手好闲就是不愿脱贫摘帽。驻村第一书记韩卫平和白二蛋结成帮扶对子,韩书记热心救助并输血给白二蛋被砸伤的母亲、给白二蛋找工作、帮他介绍对象、带着酒菜去家里给二蛋过生日……二蛋终被感化,勇敢审视自己内心,跟韩书记坦露心声。最后不仅自己脱贫,还把豆腐坊做大,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白迎冬说,剧本是他和妻子刘香妤花半年时间,无数次推敲、修改形成的。电影的主创班底,除了韩书记的扮演者张杰是石家庄高邑的一位文艺工作者,基本全是阜平当地土生土长的老百姓。“影片中村支书老山叔的扮演者郑有国,家住黑崖沟村,当过20多年村干部。与白二蛋飙台词的接访干部是我们当地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台词都是他自己发挥的。”白迎冬说这些素人演员都不是明星大腕,但演出了真心、真情、真切的乡土气息。

“明星、大腕们根本演不出这个味儿,这是一部名副其实的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带有浓厚乡土气息、原生态、接地气的作品。”很多业内人士观影后这样的评价,让白迎冬心里很熨帖。

2.走上文艺道路的“会计”

1995年,白迎冬毕业于河北省冶金工业学校会计专业。“我从小喜欢文艺表演,高中元旦晚会我演了独角戏《祥林嫂》,一炮打响,第二天全校师生全认识我了,也是那时发现自己的模仿能力。大学期间,我经常到各大学的元旦晚会客串表演。”白迎冬说,他文艺梦的萌芽是从模仿开始,后来模仿老太太还练成了一身绝活儿。

“1995年我毕业在老家正等着分配呢,一天接到县文化馆电话,问我能不能帮忙演个角色。”白迎冬去试戏,结果是地主、汉奸和日本军官三个反面角色,他一化妆还都挺像,也因为这次助演,白迎冬的表演才能被发现,随后正式分配到阜平县文化馆工作,而且一上班就成了单位台柱子。

1999年,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到阜平慰问演出,白迎冬又因其出众的表演天赋而加入到该团“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巡回演出。

白迎冬艺名叫“白菜花”,大家亲切地喊“小白,菜花大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巡回演出过程中,包括省团的叶祥团长在内的众位老师指点他,帮助他成长。这让自学成才的白迎冬在曲艺道路上越走越远,演出的戏路也越来越宽,相声、小品、口技、歌曲、戏曲、脱口秀样样精通。他表演的《时髦老太太》曾在曲艺界大火,为此,还登上了央视的《曲苑杂坛》、《周末喜相逢》舞台。

从2005年开始,白迎冬在全国各地走穴演出,在曲艺界声望也越来越高。

3.拍电影,为家乡脱贫攻坚做点事情

2012年12月底,正在浙江演出的白迎冬,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了暖心消息——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保定市阜平县,深入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的消息。

脱贫攻坚战在革命老区阜平打响了第一枪。“真好!我必须回去!”白迎冬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阜平人,他觉得家乡要变样,该为家乡做点事。

他赶回阜平,组织导演了阜平电视台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并且很成功。

晚会后,白迎冬感觉县电视台晚会受众少,应该影响更多的人。他跟妻子刘香妤商量,“要不咱们拍电影吧,反映家乡的脱贫攻坚。”

那时,白迎冬家里只有10万元钱。夫妻俩当即商量决定,将这10万元作为拍摄微电影的启动资金。

在此之前,刘香妤只是个文学爱好者,离开单位的会计岗位后,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是标准的、温柔贤惠的家庭主妇。决定要拍电影后,白迎冬和妻子首先找“懂电影”的朋友,学习剧本创作。

为让剧本内容充实,夫妻俩走访了阜平县几十个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走访困难户。其中骆驼湾的变化让夫妻俩感触颇多,第一书记刘华格的扶贫事迹,更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事情并非按照设计好的方向发展。白迎冬说,一开始就是想拍微电影,后来有朋友建议不如把微电影弄一起搞个大电影。“那时候我觉着我的电影有一天能在电影院上映,只是个梦想。怎么也得失败两回才能成功,事不过三嘛!”虽然感觉不现实,但是白迎冬夫妇真的投入到拍摄电影的“大制作”中了。

回想拍摄过程,夫妻二人说:“真是无知者无畏。”正因不懂,也就不知前路有多难走。局外人一致认为,这两口子“外行,胆子大”。

4.困难重重,难到号啕大哭

说起电影制作过程,白迎冬连说了几次:难,难,太难了!

他说最难的是两方面:一是资金问题,二是不懂、不专业。也因为不懂还多次被忽悠,甚至花过冤枉钱。

白迎冬说,准备开拍了,找专业拍摄公司时,第一次要价就是100万。与手上仅有的10万元相比,缺口太大,于是夫妻俩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也没筹够百万。

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夫妻俩到处碰壁,有一家企业开始同意投资300万,但看到出品公司的实力和外行编剧导演后,再无下文,合作计划泡汤,“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不相信我们这样的门外汉能拍成电影,甚至认为就算拍出来了,也播不出去。”

开弓没有回头箭。走投无路之际,白迎冬决定抵押保定市的两处房产贷款完成电影的拍摄和制作。

面对丈夫的疯狂冒险,刘香妤没有制止,反而是决定陪着丈夫豪赌一把。最终,家里两套房在银行抵押后贷款195万。白迎冬自我调侃说,电影中白二蛋从农村信用社贷款开办豆腐坊,现实中白迎冬从农村信用社贷款拍电影。

经过两年筹备,17天的集中拍摄后,电影《扶贫路上》拍摄完成。但接下来后期制作、申请“龙标”、音效、公映许可证等问题,才是他们面临的更大的坎儿,资金缺口也是越来越大……

“专业水准方面不占优势,我只能是靠电影主旋律和重大农村题材去感化评委们。”历经磨难,2020年11月8日,白迎冬接到国家电影局制片处的电话,《扶贫路上》的龙标下来了!

可是,技术审查方面又面临大问题,影院要求5.1音效,画面和音乐要求更严格,夫妻俩拿到龙标的喜悦迅速被不懂技术带来的麻烦冲淡。“我们那时根本不知道电影院有音效要求,当时为省钱,录音不符合影片要求。”白迎冬说,只好带着老乡演员们赴北京重新录音。

经一番折腾后,2021年6月3日,《扶贫路上》终于拿到国家电影局的公映许可证,可以海内外发行了。

白迎冬说,因为不专业,也就不知道具体哪里会有坑,在音乐版权方面曾被不良公司忽悠,白白浪费了4万多元钱。

影片中白迎冬饰演的白二蛋有一个哭的镜头,很打动人,观众看了也禁不住流泪。“电影里我是真哭,想想拍摄的不易,眼泪哗哗地流。”白迎冬说,“真是难啊!最难时我喝了点酒,当着全剧组号啕大哭!”

“拍电影有惊险、有惊喜,有刺激,有挑战性,还有快乐。”白迎冬这样描述拍摄制作过程。此时此刻,坐在旁边的刘香妤,黝黑的脸庞露出灿烂的笑容,她说她觉着丈夫很勇敢。

一路走来,《扶贫路上》虽然一直面临资金紧张,但是得到了河北省委宣传部、保定市委宣传部和阜平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用白迎冬的话说,从创作拍摄到可以公映发行有很多贵人相助。

“叫一声老乡,你别怕呦。困难的日子有人挂心头……有病了怎么看哟,学费怎么筹,老乡老乡你别怕……扶贫路上心贴心呀,你不富了咱就不走……”影片结尾,连绵青翠的太行山山谷中,荡气回肠的片尾曲《扶贫路上》唱起,让人眼眶湿润、心潮起伏。白迎冬说这首歌是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燚作词,免费给影片使用的。

5.《在幸福路上》已经在路上

年近五旬,夫妻倾全部家产鼓捣出了一部大电影,到这儿,是不是觉得俩人干了件大事儿,得缓缓了。

答案是“不”,这两口子的“触电”之路刚起步。白迎冬说,围绕着乡村振兴的影片《在幸福路上》已经完成了剧本创作。这个剧本是由妻子刘香妤主笔。

新影片中,“白二蛋”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升华的白二蛋不仅入党了,他还要带领大家打造康养小镇,让村民的日子更上一层楼。

“对拍电影,我跟媳妇儿说只要认真去做,老天爷会帮咱们的!我从没想过票房,我觉得我的影片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票房。拍《扶贫路上》就是为让更多人了解‘精准扶贫’,了解农村脱贫摘帽的真实生活,让大家感恩党的扶贫政策,感谢为老区脱贫攻坚无私奉献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们。他们默默无闻,为村民们跑项目、找资金、谋出路。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白迎冬说。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