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67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3-28


  针对贾瑞生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第1679号建议中涉及我县的内容,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是加大政府引导力度。结合国家、省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发展的精神,充分利用阜平列入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机会,及时研究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问题,拿出专项资金积极引导智慧城市建设,各政府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落实智慧城市项目,打破壁垒,强化资源共享,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并在农业、教育、旅游和智慧管廊等多个方面已初具成效。

  二是打破“信息孤岛”。打造阜平县城市基础数据库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城市人口基础数据库、法人基础数据库、国土空间基础数据库、城市资源基础数据库、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等公共基础数据库,以各部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起政务共享、信息惠民、信用建设、社会治理等应用平台和网络架构合理、基础数据共享、行业管理独立、公共平台统一、信息权威可信、应用安全可控的开放式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建立促进信息共享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完善信息资源管理体制,制定和推行统一的信息技术标准体系与信息资源平台。

  三是加强天网工程建设。依托“天网工程”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联通共享”,形成“数字城市”的骨干框架。一方面,对道路交通进行智能管理。公安、交通、执法、路政等部门发挥“多台合一”优势,共享道路监控、车站、运输企业和物流单位内部监控、客运车辆GPS等信息。另一方面,对重点单位进行视频监管。全县重点单位、县城重要路段已纳入天网监控体系,公安、消防、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通过平台间的接口开发,实现智慧城市业务数据融合,达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四是加强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积极推动县域企业与高校、高职、中职的多方合作,支持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为我县食用菌、林果、手工业等产业提供合理的人才培养输送规划;加强创新型高科技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培育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力度,鼓励企业招才引智,推动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

  五是恳请市工信局协调省级相关部门能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支持,帮助我县高质量完成试点建设,为尽快积累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经验作出贡献。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8日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