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0年,阜平极不平凡!

发布时间:

2021-02-08


在阜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县长贾瑞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阜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战疫情、抓复工、稳脱贫、惠民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01

一是有效应对处置疫情。

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各项预案,实行全员参与、网格化管控,强化重点人员排查管理,发现2例确诊病例后,迅速开展流调、消杀、隔离、救治等工作,有效确保了无死亡、无新增、无扩散。

02

二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速6.3%,全市排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增速11.5%,全市排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速4.4%;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增速8.1%;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1.5%;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7.5%。

03

三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代表河北省顺利通过国家事后质量抽查,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入选首批中国扶贫交流基地。2020年11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来我县调研,对扶贫脱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04

四是乡村振兴开局起步。

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团队编制完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规划》,清华大学设立乡村振兴阜平远程教学站,九三学社中央确定阜平为乡村振兴试点县。

05

五是招商引资再创佳绩。

先后举办北京专场招商推介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全年共引荐项目76个,其中招商类35个,协议投资额217亿元;争取上级资金类41个,总投资51.69亿元,引荐数量位居全市第三位。

06

六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全年共实施总投资286.19亿元的县以上重点项目64个,创历年数量最多、质量最优,其中省重点3个,实现了“零突破”。

07

七是城乡发展开创新局。

成功入选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北果园、砂窝获批“乡改镇”,形成“8镇5乡”格局,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末的34.81%增长到50%。

08

八是文化创作方兴未艾。

创作并发布《阜平赋》。与中国摄影家协会、省文联联合举办“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暨“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与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合作举办“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主题摄影展。本土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数字电影《扶贫路上》完成首映。

09

九是旅游产业上档升级。

成功举办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云花溪谷成功创建4A景区,顾家台骆驼湾成功创建3A景区,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黑崖沟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完成扩建提升,被民盟中央确定为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冬季冰雪旅游节,四季旅游实现新突破。“一部手机游阜平”智慧平台上线发布,“红色福地,山水阜平”品牌形象得到有效推广和展示。

2020年,阜平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实现了“三个圆满收官”。经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党中央概括总结了“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这将是阜平今后应对风险挑战、持续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2021年

新起点 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

勇开阜平发展新局面!

■来  源:阜平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
■编   辑:杨珺婕 
■责   编:韩  菲
■总监制:阎  慧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