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北阜平马兰村:“红色山村”举办“森林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9-06-26


  位于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晋察冀日报社旧址

  “自1997年至今,邓拓之女邓小岚一直往返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近年来,在她的发起和帮助下,村里搞起了红色旅游,建起了马兰小乐队,2013年举办了首届森林音乐会。”今年42岁的马兰村党支部委员梁林江说。

  马兰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由马兰、坡山、上庄等22个小自然村组成。

  马兰村晋察冀日报社旧址之“印刷室”

  据梁林江介绍,马兰村是抗战时期晋察冀日报社旧址所在地。1937年,邓拓赴任晋察冀边区《抗敌报》社长兼主编。1940年11月7日,《抗敌报》改名《晋察冀日报》,邓拓任总编辑、社长。在马兰村,邓拓及报社工作人员在日军扫荡中边游击边办报达10年之久,创造了用“八匹骡子办报”的奇迹。这期间,邓小岚在马兰村出生,直到3岁才离开。为纪念此间的艰辛岁月,邓拓曾写《燕山夜话》,署名“马南邨”,便是“马兰村”的谐音。而当年的报社旧址,就在马兰村正中间一处紧邻山坡的小院中。

  走进“晋察冀日报社旧址”看到,坐落于北、西、南的几间砖石结构的老屋门口,分别挂着电讯收发室、印刷室、机房字样的门牌,老屋门窗破损,屋内陈设简单。对面的展览室内,陈列展示有《抗敌报》、《晋察冀日报》创办和发展的历史资料和图片等。

  马兰村村边绿树掩映下的“晋察冀日报社革命烈士墓”

  梁林江称,1997年,邓小岚第一次回到马兰村,看到村里的贫穷落后状况后,决定尽最大力量帮助村民和留守的孩子们。近些年,她为村里翻建校舍,修路种树,改建水冲式厕所,资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支持村里搞起了红色旅游。她为马兰小学捐献小提琴、手风琴等乐器,义务为学生们上课,组建了马兰小乐队,让孩子们把著名音乐人阿里创作的马兰村村歌《美丽的家园》唱到了中央电视台和北京春晚的舞台。2013年8月,由邓小岚发起,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首届“马兰儿童音乐节——马兰森林音乐会”在村边山谷中上演。“今年8月,将举办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马兰森林音乐会”。

  梁林江儿时记忆中的马兰村都是土坯房、土路,下雨后遍地泥泞不敢出门。家家在临街建厕所、猪圈,到了夏天,整个村都是臭烘烘的气味。村民人均几分地,收入仅够维持日常生活。现在的马兰村,有790多户、2388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17户、1472人。截至2018年底,该村有229户、538人未脱贫。

  基本完工的马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

  “政府正对村民的房屋进行改造提升,青砖灰瓦,外墙加保温层,房内设计厨房、厕所、地暖、热水器,统一污水处理。此外,14栋7层带电梯的马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已基本完工,可安置其余21个村的580多户村民,人均分配住房25平方米,村民不用掏一分钱。”驻马兰村第一书记、河北银行保定分行副行长蒋铁强说。

  69岁的王士平退伍后一直住在马兰村,儿子因车祸去世后,他和老伴及15岁的孙子共同生活。现在,他家已经住进了政府帮助改造后的新房:6间大砖房宽敞明亮,地砖、地暖、独立卫生间,电视、电扇等一应俱全,“2亩多土地流转给了养猪场每年收入2000多元,贫困户无偿入股香菇种植大棚每年分红2470元,县扶贫办帮助村民贷款10万入股阜平县国有公司每年分红5000元,每月有低保、退役军人补助,孙子上初中有贫困生补助,很知足啦!”

  据蒋铁强透露,为实现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就业,政府配套建设了63个食用菌大棚、7个木耳大棚;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和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共投资450万人民币的“蜂蜜灌装厂”正在筹建中。

  阜平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31年建立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阜平苏维埃政府,1937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邓拓(1912年-1966年),福建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