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湾变成“幸福湾”

发布时间:

2019-02-15


 

1月31日,在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陈德印(左)和唐宗秀夫妇俩在家门口挂起了灯笼迎接新年。

1月22日下午,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集体企业分红了——2018年12月31日前户口在骆驼湾的村民每人100元。拿着分到手的钱,人们脸上洋溢着笑意。

时值新春,在六年里曾四赴骆驼湾采访的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太行深处的小山村,又听到不少喜人的新故事——

全村277户人家全部搬新居

莺歌婉转,晨光初绽,骆驼湾又是崭新的一天。

村口是光伏树和建好不久的文化广场、停车场,村内,一座座黄墙、青瓦、花格窗的太行山民居与古色古香的大戏台、村史馆相映生辉,望京路、恩泽街宽阔整洁,将山上山下连接起来……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安卧在太行山环抱里的骆驼湾村宁静而美丽。

走进73岁的唐宗秀家中,宽敞明亮的新居温暖舒适,墙壁上悬挂着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她唠家常的照片。窗台上,一盆红杜鹃花开得正盛。

以前的骆驼湾是个特困村。村里总共有608口人,2012年底有428人是贫困人口,家家户户都是土坯房,窗户上糊着报纸、塑料布,风一吹,呼呼直响,冬天更是难熬。

“总书记来我家时,一张土炕就占去半间屋子,余下半间,放着两个橱柜和一张桌子,屋里就没有转身的地方。”唐宗秀说,“你看现在,门窗断桥铝加双层隔热玻璃,还装了空气源热泵地暖。怕大家取暖舍不得花钱,政府每度电补贴两毛钱。要不是政府补贴,咱哪能住上这样的好房?”

2015年,阜平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改造农村危旧住房。作为村里首批旧房改造提升的农户,唐宗秀家93平方米的新民居,县财政补贴5.2万元,装修每平方米补贴600元,自付的4.26万元则来自贷款。“按照政策,3年内还清还不用付利息。”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解释说。

如今,骆驼湾村277户人家,已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房子住得宽敞,也让唐宗秀去了桩最大的烦心事——往年春节,因为房子小,4个女儿都不能一起带着全家来拜年,“只能一家一家地来,总是不够热闹。”今年,唐宗秀远嫁到北京和河南的两个女儿,早早就打电话说要回来过年。

住房无忧,看病也不再发愁。2016年始,阜平全县60岁以上老人县域内住院产生的合规医疗费用全部报销。2018年春天,唐宗秀的老伴陈德印在村里组织的免费体检中,胆囊被检查出有问题,在县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住院十多天,只花80元的路费和饭钱。

年味在这个小山村浓烈起来,唐宗秀揭开院里的“气死猫”(荆条编织的大筐)给记者看置办好的年货,“这是排骨,这是粉条,这是给孩子们准备的腌猪肉和炸豆腐……上次总书记来的时候,灶台上一锅馏的是剩干粮,一锅是给猪娃热的泔水,俺都不好意思掀锅盖……”

坐在暖炕上,唐宗秀给记者细细算起了自家的“脱贫账”,“俩人一年的养老金,是2700元;土地流转租金近五千块;老伴儿在村里给阜裕公司种菜,半年工资一万二……”

2017年,骆驼湾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960元,全村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000元。

村集体产业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春节临近,骆驼湾沉浸在一片喜庆之中。1月22日的分红,更是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分红的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5月4日刚刚注册,这也是阜平县第一家农村集体企业。

2018年3月,省能源局的黄文忠成为驻阜平骆驼湾村的一名扶贫干部。他知道,过去几年,骆驼湾村盖了新房、流转了土地,还发展起了食用菌产业,农民有了土地流转金和打工薪金,但仅有这些,他觉得还不够。

经过走访、调查,向先进地区取经,黄文忠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帮扶企业捐赠的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村集体全资公司,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骆驼湾村东邻阜平天生桥风景区,西邻山西五台山,村内的辽道背原始次生林风光秀丽,是天然的大氧吧,骆驼湾具备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基础。当年6月7日,伴随着公司主导运营的“骆驼湾大酒店”的开张营业,村集体产业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如今,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在骆驼湾涌现了出来,每家每户都可提供农家特色饭菜。旅游旺季,来骆驼湾的游客每天都有两三百人。下一步,村里打算盘活闲置的农家院,由实业公司租下来开农家乐,让乡亲们的“冷资产”变成“热财富”。

骆驼湾的特色民居和自然资源也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的目光,《罪心》《一个被遗忘的人》《雨夜》等电影相继来骆驼湾拍摄取景,村里就此有了将骆驼湾打造成影视拍摄基地的新想法。

长打算的旅游产业正一点点积聚发展潜力,短安排的黑猪养殖却为公司带来了出其不意的收益。

骆驼湾的黑猪散养在海拔1200米的山沟里,吃着山野菜,喝着山泉水,每天10个小时在山里撒欢儿。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推荐下,这些黑猪远销全国各地,为公司带来10多万元的利润。

让村民稀罕的是,黄文忠为村里引来的两棵光伏树竟然也成了“摇钱树”,每棵树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上万元收入。如今,还有15棵光伏树即将落地。

“2019年,村集体人均分红肯定远远超过100元!”黄文忠对此信心满满。

人心更齐、心劲儿更足

头些年,骆驼湾村的年轻人很多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多。村里51名党员中有21名常年在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认为,弘扬孝道,既可以增加留守老人的幸福感,也可以成为文明村风民风建设的抓手。于是,黄文忠建起了骆驼湾党员微信群,在让党员们学习党建知识的同时,也融入了孝道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生产力。”

黄文忠曾在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当你住高楼、坐地铁为了生活奔波忙碌着,可曾想起远在家乡七八十岁的父母双亲独守空房……当你在电话那头听到老母亲、老父亲说,‘我们都好,你们在外不用担心’,你可曾想到,也许老人们正在大把大把地吃药?”

这条微信引起骆驼湾在外游子的共鸣。一名党员迅速回复:“感谢领导惦记着村里的父老乡亲,在外的我们先向父母说声‘对不起’!大家确实应该多回家看看。”

43岁的任记军果断回到了村里,现在已经是村党支部委员。“一边发展事业,一边照顾老人,挺好!”

2018年5月4日,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业典礼当天,邀请龙泉关镇12个自然村的民间艺人,举办了骆驼湾第一届旅游文化节技能大赛,筛选出虎头鞋、刺绣、剪纸、泥塑、蒸花糕等工艺品,把村民家用的老手艺变成了能卖钱的商品。

村里还组织了大秧歌、广场舞、山歌、戏曲等文艺表演,连83岁的唐荣云老人也受到感染,登台说了一段顺口溜。旅游文化节吸引了两千多人,骆驼湾成了欢乐的海洋。

借助这些文化活动,村民的干劲被激发,人心由“散”到“聚”。

“脱贫奔小康就得自己干,光靠国家救济不是个事儿。”71岁的孙振泽如今是村里的能人,他在离村一公里远的山坳里搞起了养殖场。现在养着四头大猪,十几头小猪。三头老母猪刚生了猪仔,他这几天正忙着给猪仔当“保姆”。说起去年的收入,孙振泽脸上的笑容很“神秘”:“收入不多,也就3万来块钱吧。”

从贫困山乡到美丽乡村,写在人们脸上的是好日子带来的幸福与满足。采访中,人们说得最多的是:生活这么好,感谢总书记!真盼着总书记能再回来看看咱骆驼湾人今天的好生活!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