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独臂为山村孩子托起美好明天-----吴王口优秀教师高琳

发布时间:

2013-09-11


  虽然身患残疾,家庭贫困,但24年来战胜所有困难,默默奉献于山村的三尺讲台,顽强的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并取得不菲的教学成绩,用独臂为山村孩子托起了明天的希望。他就是吴王口中学优秀教师高琳。
  高琳老师是吴王口乡寿长寺村人,小时候由于一场事故失去了右臂。但生活的不幸和家庭的贫困并没有把他压垮,反而更激发了他更高的学习热情。高中毕业后高琳老师到吴王口乡寿长寺中学做了一名代课老师,走上了教育教学之路,并取得骄人的教学成绩。多次荣获县委、县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奖励,2010年荣获全县教育教学优胜奖,2011年所教生物位居全县第五名,2012年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今年所教生物位居全县第五名。
  当时寿长寺中学师资薄弱,特别是英语教师短期,高琳老师一入学,就一下子担任初中一二三年级的英语老师,并担任初二的班主任,工作的紧张劳累、生活的贫困拮据、身体的残疾病痛,压在高琳老师年轻的肩上。面对困难,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为弥补教学经验不足和教育教学信息蔽塞的缺陷,订阅了多份英语报刊,以书当师,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并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摸索总结,很快进入了角色,出色的教学成绩获得领导的赞许。在200五年全县调研考试和中考中,所教的英语分别获得全县第四名、第六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以此由一名代课老师转为正式教师。
  在边远山区,受经济、思想观念的影响,初中失学率一直居高不下,为保住每个学生按时完成学业,高琳老师绞尽了脑汁,费劲了心血。01年夏天,学生周建丽因家庭困难辍学。为了让周建丽重返校园,高老师步行十多里三次做家教,耐心做家长工作,劝说他们要想根本改变家庭条件,只能靠读书掌握知识,靠知识改变命运。最终,周建丽重返校园,并以优异成绩考入阜平中学。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