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议强调 把燕山太行山打造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5-11-19


全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议强调
把燕山太行山打造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赵克志张庆伟作出重要批示赵勇出席并讲话

  11月16日,全省山区综合开发现场会议在邢台沙河市举行。会议强调,全面打响山区综合开发攻坚战,把燕山、太行山打造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出席会议,副省长沈小平主持会议。
  赵克志在批示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和难点在山区。加强山区综合开发,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此引领和指导各项工作。要坚守底线、协调推进,把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既作为底线又作为目标,多种树、兴水利、促转型,打好太行山、燕山绿化三年攻坚战,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现代农业园区、林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沟域经济,培育形成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要加强领导、搞好统筹,把山区综合开发与县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在规划编制、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到衔接配套,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奠定坚实基础。
  张庆伟在批示中指出,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是一篇大文章。我省广大山区覆盖了大部分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农村贫困人口,是全省扶贫对象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脱贫工作难度最大的地区,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战略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把山区综合开发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抓手,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特色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加强生态建设保护、促进扶贫开发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改善山区基本条件、发展山区特色经济、增创山区生态优势、增加山区农民收入上取得新突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山区综合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集中力量打造山区综合开发“五带”新格局,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带、绿色能源产业带、旅游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示范带、生态支撑带。到2017年,全省要建成一批具有规模效应的省级示范沟或示范区,山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到2020年,把山区打造成一个新的增长极,山区农民收入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具备条件的农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
  会议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山区综合开发的瓶颈制约。要突破经营体制瓶颈,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突破投入瓶颈,打捆使用涉农资金,推进金融创新,引进战略投资者;突破土地瓶颈,用足用好土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等政策;突破交通和水利瓶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破信息瓶颈,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突破科技人才瓶颈,积极培育引进人才。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扶贫攻坚和乡村旅游,深化农村改革,搞好招商引资,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山区综合开发扎实推进,一年一个样,三年大见成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组观摩了利多农业科技产业园、康源有机果品生态示范园区、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栾卸生态示范区,大家纷纷表示,邢台经验令人震撼,要认真学习借鉴,甩开膀子、大干一场。邢台市、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发行、中国银泰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