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限时解决大班额 阜平县城大班额问题2017年有望解决

发布时间:

2016-07-13


  国务院日前印发《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意见指出,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性事业,是必须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事业。在许多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城镇教育资源配置不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大班额问题严重。
  
  意见要求,各地要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按照国家规定班额标准,新建和改扩建校园校舍,重点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
  
  要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均衡发展,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合理分流学生。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避免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
  
  相关链接:
  
  阜平县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教育工作的安排:完成总投资1.98亿元的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完成总投资5.8亿元的职教中心新校区、总投资4300万元的阜东小学、总投资7143万元的南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总投资1218万元的第一幼儿园等4所学校主体工程;启动总投资1.74亿元的西城小学、西城中学建设。继续完善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彻底解决“因贫失学、因学致贫”问题。以阜平中学为试点,与名校合作引进先进管理团队,深化教育改革;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解决县城大班额问题,南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至关重要,现将该校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阜平县南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位于阜平镇白河村,总建筑面积29940平方米。规划新建一栋5层初中部教学楼,建筑面积18650平方米;1栋4层小学部综合楼,建筑面积为9290平方米。
  
  项目于今年4月下旬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建设完成。其中小学综合楼从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5月20日完成,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及部分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中学综合楼从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完成,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及部分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
  
  学校建成后将容纳义务教育阶段72个教学班3400多名学生,长期以来的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