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阜平县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07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领导安排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工作机制,为推进县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围绕重点领域、重大决策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动态更新政策文件、机构信息,调整并公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办事指南,及时公开执法信息、预决算等财政信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公示,信用信息、规划信息、市场管理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概况类44条、政务动态类1711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类310条、意见征集与建议20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类40条,办理网名留言120条,解读政策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24号),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答复口径、规范收费工作,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2022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项,按期答复52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制定印发相关通知,规定公文报批时要提出公开属性建议,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公民个人隐私或敏感信息不泄露。三是开展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备案,2022年制发规范性文件7件,废止11件,现行有效41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政府网站运行。及时办理纠错留言、落实读网检查机制、完成网站IPv6改造,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二是进一步推进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通过严格开设整合、严抓内容更新、严把内容安全,保障全县新媒体矩阵稳定健康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各个平台实现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各项功能。2022年度全县共规范开设41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30个、微博5个、抖音4个、快手1个,今日头条1个,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7494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年工作做出重要安排部署保障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各部门、各乡镇分别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领导的、具体股室及负责人员;三是充实人员队伍。组织各单位选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岗专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四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按照省市要求,于5月18日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活动,全县共2020名在职人员参加了答题活动,以测促学,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与群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二是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不够重视。三是政务公开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2023年,阜平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进一步梳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加大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落细落实信息处理费政策。2022年我县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