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顾家台村建成48个香菇大棚村民“抓阄”争相承包

发布时间:

2016-03-11


阜平县顾家台村建成48个香菇大棚村民“抓阄”争相承包

  顾家台村地处阜平县西部深山区,辖顾家台、招提寺两个自然村,全村共有人口147户358人。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慰问期间,曾到该村慰问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建设中的香菇大棚
  脱贫攻坚以来,阜平县将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出路,着力抓出成效。顾家台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香菇种植。按照全县发展食用菌产业规划要求,村里流转土地95亩,先期建成了48栋香菇种植大棚,并交由村民承包经营。村民承包香菇大棚勤劳致富的热情高涨,为确保承包过程公正公平,村民采用“抓阄”的办法确定承包顺序和结果。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所有的食用菌大棚已是“各有其主”。
  “经过宣传发动,村里有23户村民报名参与承包大棚,根据自身劳力及资金状况,承包大棚个数也不一样,少的承包1个,多的承包5个。”村支书陈国介绍说,村里的大棚依次排号,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用“抓阄”的方式决定抓阄承包大棚顺序,然后依次对号入座,进行承包。“村民认为这样办公平、公正,咱就这样办!”陈国表示。
  抓阄
  签字
  除香菇种植外,顾家台还积极探索发展苹果种植、麻核桃种植、养猪、箱包加工等致富产业,通过各种渠道增加收入,全力脱贫致富建小康。

 

  来源:阜平发布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