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阜平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4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我局高度重视,按照阜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成立了阜平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按要求完成今年主动公开信息,并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正确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规定,聚焦公开重点,规范公开方式。全年主动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类1条、救灾类1条、行政处罚类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24号),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推行申请办理流程和答复格式文书标准化,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开设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充分尊重保障公众知情权。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0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的审查机制,严格落实信息网上发布审核机制,从源头上确保公开实效,切实提升公开质量。落实专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充分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规范开设微信公众号1个,2022年共发布政务信息65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 障情况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赵胜光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年工作做出重要安排部署,并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大问题。   

  2. 完善机构建设。明确政策法规股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3.加大经费保障。2022年为保障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有序进行,将此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共计1997.23元。           

  4. 深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今后我单位将加大向县政府政务公开部门信息报送力度,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新举措、新成效。

       5.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按照省、市、县要求,于5月18日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活动,本单位共45名人员参加了答题活动,以测促学,推动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阜平县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公开形式缺少创新。二是公开类型内容不够全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学习和培训还不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此,阜平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再深化。突出重点,紧扣年度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二是进一步推进公开渠道再优化。加强平台管理,巩固用好政务新媒体,确保公开渠道畅通。三是进一步推进申请公开再规范。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四是进一步推进队伍建设再强化。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和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