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

2022-09-05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需要好榜样。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日前,经过各地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层层推选,2021—2022年度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发布揭晓,1支优秀团队和15名学生脱颖而出。

他们分别是: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好少年保定市阜平县“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成员;志愿服务、童心向党的好少年邹佳琦、张子齐、杜昀桐、孙铭阳、任昱涵;热爱发明、科技创新的好少年李佩琦;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好少年吕文晶、田宇;弘扬传统、传播优秀文化的好少年马梓晴、崔钰萱;全面发展、勤学善思的好少年高姿涵、李青朗、孟锦诗、张嘉伦;团结互助、见义勇为的好少年曹恩溥。

这16名(组)“新时代好少年”是全省1300万未成年人的优秀代表和模范榜样,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唱响新时代强音 传递少年正能量

今年2月,“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童声唱响奥林匹克会歌,让大山里的声音飞向世界。合唱团由来自革命老区阜平5所学校的44名孩子组成,在没有任何登台演出经验的前提下,他们克服各种困难,通过3个月的苦练,终于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舞台。

从最初唱国歌都跑调,到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童声向全世界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展现了中国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返回阜平的“马兰花儿”更影响带动了当地音乐教育的发展:阜平县教师艺术团成立,16支学校合唱团建立,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奔赴阜平开展音乐支教……

唱响新时代强音,传递少年正能量。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专业部学生吕文晶擅长轮滑,多次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获金银牌;邢台市马路街小学学生高姿涵才艺兼备,自觉宣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是传递正能量的小达人,朗诵的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朗诵精英奖”;唐山市遵化市堡子店中学学生曹恩溥,勇闯火海机智救人;张家口市宣化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田宇从小懂得感恩、自立自强,一岁时爸爸因车祸高位截瘫,每天放学回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给爸爸按摩、做康复……

小小少年立下报国志,在奋发学习中历练本领,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VEX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冠军、最佳设计奖,“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面对众多荣誉,保定市第十七中学学生李佩琦坦言,“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获奖,而是自己对科技的一份热爱,希望将来能用自己所学为大家生活带来便利。”

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涵养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沧州市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马梓晴从小接触西河大鼓,先后参与《中国影像方志》《西河大鼓》等非遗项目录制,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公益演出;承德市民族中学学生崔钰萱的书法作品被收录于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作品集,在世界和平艺术小天使才艺大赛中获得省级书法类金奖并被评为“世界和平艺术小天使”。

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几年来,衡水市珍宝街小学学生孟锦诗读书千本以上,听音频时长达到1000个小时,并利用课外时间学习打乒乓球、弹钢琴、画画;廊坊霸州市第二小学学生李青朗富有语言天赋,多次参与录制省市级春晚,参加央视网络春晚等大型演出活动,曾在全国中小学生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一颗红心永向党 志愿服务显担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时代好少年”铭记光荣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心中种下了童心向党的红色种子。

在邯郸市丛台区荀子实验小学就读的张子齐,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听着父母讲红色故事长大,“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成了她的座右铭。她经常把看到的红色电影、读到的革命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为了向更多人宣讲红色故事,张子齐主动报名成为全国首个综合性少先队主题场馆——少先队博览馆的第一批“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无论是少先队的历史、小英雄的事迹还是邯郸的历史文化,年仅9岁的她都能讲述得声情并茂、感染力十足。

石家庄市联盟路小学学生任昱涵也是一名传承红色基因的小宣讲员,她积极参加群众文艺展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大型音乐MV录制;安新中学学生张嘉伦积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和冬季运动,在校内志愿宣传冬奥知识、宣讲革命故事。

不仅如此,他们还是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担当风采。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学生杜昀桐就是其中一员。与贫困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灾区义卖玉米筹集善款、帮扶困境中的小学生……杜昀桐5岁起便跟妈妈一起参加公益活动,11年间,共参与公益活动127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2小时。

作为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和“乐亭县英才馆”的小志愿讲解员,唐山市乐亭县新河初级中学学生邹佳琦已有三年多的讲解经验,经常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做志愿讲解,服务2万余人次;邯郸市馆陶县实验小学学生孙铭阳热爱宣讲,参加馆陶实验小学扬帆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到王桥小学、张寨小学等30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宣讲革命先烈英雄故事、身边优秀劳模故事。

他们用向上向善的事迹,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定义,彰显了蓬勃奋发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时代进步中焕发绚丽光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河北日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