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14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杨进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一山一水一古城的山及阜平县常山的思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我县坚持“文化立县”发展理念,按照“立足保护、更新功能、凸显特色、传承文化”原则,正确处理旅游开发和古迹保护的关系,深入推进古北岳文化保护工作,切实加大古北岳风貌保护力度,促进中华名山开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我县聘请了浙江旅游大学等国内一流规划团队,编制了《古北岳神仙山旅游区总体策划》,谋划了阜平县神仙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开发项目,完成了《阜平县古北岳恒山景区总体规划》,梳理山水城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将全域旅游融入交通、文化、智慧城市建设,与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有效衔接,与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等部门规划有机融合。

  二是从战略高度精心谋划古北岳复建和旅游开发工作。神仙山(大茂山)是闻名于世的古北岳恒山,要想恢复原有风貌,叫响历史文化名山的品牌,就必须把古北岳复建工作当作周边各县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拿出抓经济、抓建设的精气神,加强顶层设计,将古北岳历史文化名山的保护与复建工程纳入省、市、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从人才、资金、项目、规划等方面加以保障。我县积极联合曲阳、唐县、涞源等周边县,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共同开发旅游产品,共同打造“古岳遗风”精品线路〔曲阳(北岳庙)-唐县(大茂山)-阜平(神仙山)-山西(五台山)〕,通过构建“一环四路”的游览体系,密切各县之间的联系,联合树立“中华名山-古北岳”品牌,将其打造成为集生态文化、健康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建设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充分挖掘原真性历史文化元素,还原古北岳魅力。我县联合唐县、曲阳、涞源等周边县对古北岳的历史文化元素要进行深度挖掘,开展对北岳上庙、智胜禅寺、石城院、金龙洞龙王庙等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通过查找民间收存的照片、文献、历史资料,了解一些名人口述的历史见证,进行挖掘整理,严格按照历史原样进行复建,使广大游客能充分领略传统而又丰富的历史文化。古北岳复建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造型、每一个细节都有根有据,做到原真性、系统性,时代格调突出,断代清晰。尤其是对教庆、菊花石堂、胭脂洞、上寺等村落的提升改造过程中将道教文化融入,对那些裹挟在古建筑内或周边杂乱无章的现代建筑进行拆除,整治周边道路和环境,还古建筑的原来风貌,对建筑群残缺的建筑和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建筑,尽快进行恢复,真正做到逐年、逐段、逐块、逐街、逐巷进行原真性修复打造,还其建筑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还原古北岳魅力,形成仙山、仙境、仙庙、仙居环境氛围,打造中国道教名山,重现道家圣山之盛景。

  四是我县与中明置业有限公司在保定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期间签订了《阜平县古北岳恒山景区旅游开发框架协议》,景区开发区域包括大台乡、台峪乡两个乡镇面积约120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29亿元。中明置业有限公司在我县注册成立了神仙山旅游公司,并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吴积顺(黄山管委会副书记、白石山执行总经理)担任总顾问兼总工程师,成立了开发团队。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景区测绘工作;完成景区15公里施工便道的修建;完成索道勘测及选址;完成景区总体策划及西线一期修建性详规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景区核心区炭灰铺主村的搬迁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建设用地的土地收储工作进行招拍挂,并根据全市统一规划推进神仙山开发项目。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