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浇灌大山里的“马兰花”(暖闻热评)

发布时间:

2022-04-25


音乐浇灌大山里的“马兰花”(暖闻热评)

 

张向阳《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2日   第 05 版)

  【人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邓小岚

  【故事】邓小岚,河北阜平马兰小乐队创建人,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领队。2004年退休后,邓小岚来到马兰村,专门教孩子们唱歌,为他们举办音乐节,带着一批又一批山里孩子走出大山。2022年,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3月19日,邓小岚在筹备音乐节时突发脑梗;3月21日深夜,经医治无效,她在北京一家医院去世。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点评】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孩子,身穿虎头衣、脚踩虎头鞋,用希腊语演唱了奥林匹克会歌。宛如天籁的歌声,唱出了全天下孩子“一起向未来”的梦想。这动人的一幕,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在背后执着奉献10余载的邓小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说带孩子们登上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是邓小岚的“高光时刻”,那么背后十八年如一日的无私付出则更加打动人心。邓小岚在战火纷飞年代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的村民家中,从此在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当邓小岚发现村里的孩子很少会唱歌时,她决定“用音乐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从2004年开始,邓小岚每年往返北京和马兰村20余次。没有场地,她自掏腰包盖校舍;缺少乐器,她发动亲友募集;孩子们没有基础,她在黑板上写满音符,手把手地教;组建马兰小乐队,搭建“月亮舞台”“音乐城堡”,创办“马兰儿童音乐节”……在音乐的熏陶下,大山里的“马兰花”们褪去羞怯、惊艳绽放,一批批孩子的命运轨迹由此改变。

  “人家有的时候说,你怎么能坚持那么久,因为我做这件事很快乐,我一点不觉得累,不知不觉就过了那么长的时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真挚的情感。18年饱含深情,邓小岚在挚爱的热土上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唤醒大山的春天;18年孜孜不倦,她相信在音乐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一定能够乐观、积极地对待生活。悠扬的歌声绵延不绝,梦想和希望拔节生长。“希望你们继续快乐地生活”“为家乡的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邓小岚一以贯之的坚守,也是她送给孩子们的祝福。

  “古老的精神永远不朽”。就像孩子们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所表达的,为美好梦想而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歌颂。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在赛场上全力以赴的冰雪运动员,夜以继日奋战一线的场馆建设者,克服重重挑战、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的志愿者,用心守护涉奥人员健康的医疗防疫人员……无数像邓小岚一样的参与者团结奋斗、真诚奉献,最终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成就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我觉得她变成了一颗星,永远注视着我们马兰村的孩子。”阜平的胭脂河畔不再有邓小岚的身影,潺潺的流水声伴随着质朴的歌声,传递着无限的眷念。爱与奉献的种子已经在这片热土扎根生长,梦想的光芒在越来越多孩子心中绽放。这是对无私奉献者最好的回馈,也必将为更多追梦之旅注入温暖人心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