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岚骨灰将安葬在马兰村 墓碑上刻着一把小提琴

发布时间:

2022-04-06


2022年4月5日晚上,“阜平生活”微信公众号发布署名为邓小虹撰写的追忆文章《魂归太行——送我的姐姐邓小岚》,她在文中透露称,原计划2022年清明节把邓小岚的骨灰安葬在马兰村,4月3日晚收到阜平县委发来的信息:受疫情影响,邓小岚的骨灰安放仪式活动延期举行。

3月21日晚,邓小岚在突发脑血栓2天后在北京天坛医院平静离世。阜平县领导和马兰村民代表在第一时间赶到北京向她做最后的告别,并诚恳地表示,希望把小岚安葬在马兰村。

“虽然小岚生前没有留下这样的遗嘱,但她确实曾经向家人和村民流露过这样的想法,可以说县里的想法与她生前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把小岚安葬在马兰,安葬在晋察冀日报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七位先烈身旁。”邓小虹称,她的姐夫刘青岗非常支持这个决定,并且表示,希望将来他去世后能与小岚夫妻合葬。感谢当地政府和村民立即同意了他的请求。

从做出把邓小岚安葬在马兰的决定到清明节只有短短的10天,在这10天内,经历了征地、测量、设计、施工等一系列紧张的工作,4月3日,一座朴素大方,表现出小岚个性特点的墓碑矗立在马兰村一道静静的山谷。“为此,我们特别感谢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县人大王欣主任、村民梁林江、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杨忠军老师、陈国杰工程师、镌刻碑文的王志勇师傅以及所有参与建碑劳动的乡亲们!”邓小虹写道。

墓碑的正面“邓小岚之墓”几个字是邓小岚的女婿黄韬的书法。碑上镶嵌了一把邓小岚生前最喜欢的乐器---小提琴,是小提琴声伴随了她成长的历程,为她排解孤独与忧愁。

在碑上,镌刻着邓小岚生前说过的一段话,“音乐就像朋友,无论快乐与忧伤,只要你不放弃她,她永远都不会离开你。通过学习音乐,对自然、对祖国、对家乡的爱会沁入到孩子们的灵魂中。教孩子们音乐使我收获了极大的快乐!”

墓碑的背面是邓小岚的生平介绍:“邓小岚是晋察冀日报社长、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邓拓的女儿,出生在艰苦的反扫荡岁月中,太行山母亲的乳汁哺育了她。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在山东省泰安制药厂、北京市公安局工作。2004年退休后来到马兰义务辅导山村孩子学习音乐,默默坚守18年,2022年孩子们在第24届冬奥会上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纯净的歌声感动世界。”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