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红色史家寨 幸福新乡村 ——阜平县史家寨乡红色社工站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3-14


“再过几十年,我讲不了了,谁知道小孩儿们还能讲呗。”这是短视频博主“吴须喝彩”老师发布的《阜平史家寨窑洞》短视频中,史家寨乡张朝杰老人的感叹。

为实现讲解红色历史后继有人,今年1月,史家寨乡社工站联合史家寨学校开展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评比活动,最终选出12人参与后续培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社工站将比赛的视频拿给张朝杰时,老人露出欣慰笑容。

史家寨乡位于阜平县城北部15公里,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和军区司令部驻地,众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居住生活,指挥作战。该乡下辖14个行政村,92个自然村,其中史家寨新区属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如何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居民“能融入、稳得住”,实现安置社区“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9月,史家寨乡启动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这是全市首家正式运行的县域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也被省民政厅列为省级4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之一。启动之后,致力于打造红色社会工作服务站平台,带领整合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服务史家寨民政重点服务群体,探索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乡镇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运行模式,唱响“红色史家寨,幸福新乡村”主旋律。

除了红色文化振兴,社工站坚持专业导向,关注民政重点服务人群。驻站社工始终把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作为第一责任,用心用情为群众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为老人建档、服务50余次;为促进易地扶贫搬迁老人融入和适应,搭建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络平台,丰富辖区老年人生活,驻站社工集中开展“观影活动”“共度冬至佳节,同享幸福水饺”等活动。驻站社工通过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不仅提升了群众对社工的认可度和认知度,与社工建立起了信任的关系,而且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专业社工服务。

为解决史家寨乡学校22名留守和单亲学生放学后无人辅导作业问题,驻站社工经与学校、家长和乡政府民政人员沟通,在社工站建立“课外学堂”,为儿童们提供线下的学业辅导和课外读书活动,不管多晚,社工都坚持陪伴儿童写完作业后再下班吃饭。同时,驻站社工利用每周末时间,开展“科普小课堂、梦想大舞台”小组和儿童手工兴趣小组,促进儿童融入社区,促进了与同辈群体的互动。史家寨乡学校刘耀红校长表示:“社工站周末科普教育课,弥补了全乡课堂外延不足现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维,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外面的资源,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好事。”

在乡党委领导下,社工站设立党员社工示范岗,建立了由乡干部、村委和村党员骨干20余人组成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展现志愿者风采,让“红马甲”成为史家寨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助力幸福新乡村建设。社工站还在史家寨新村招募13名学生组建了儿童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促进了乡村生态振兴。(保定日报通讯员 王少欣)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