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马兰花”向世界唱响最美冬奥之声

发布时间:

2022-03-01


“溪谷、山岳、海洋与你相映生辉,犹如以色彩斑斓的岩石建成的神殿。”(歌词大意)

2月4日,立春之时,北京冬奥温暖启程;2月20日,元宵过后,冬奥迎来告别时刻。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上,44名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身穿中国服饰,两度登台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响彻会场、惊艳世界。

唱歌的这群孩子,是从溪谷山岳间走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革命老区发展、革命老区人民一直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作为既定仪式环节之一,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几乎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会歌环节,每个东道主国家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演绎这首难度极高的希腊语歌曲。在北京冬奥会上,导演团队最终选定,由来自紧邻本届奥运会举办地北京、张家口的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演唱奥林匹克会歌。

“在大城市里有很多专业的合唱团,这次导演提出来,希望演员选拔能够极具朴实性,希望它是带着泥土芬芳的一支队伍。”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管理主管马晓静说。

2021年9月28日,河北阜平八一学校等5所学校共推荐了200多名学生,经多次筛选,44名孩子入选。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全部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普通农村家庭,分别就读于该镇八一小学、石猴小学等5所小学,年龄最大的11周岁,最小的只有5岁,开幕式上的亮相也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登上正式的表演舞台。

此时距离开幕式仅4个多月的时间。一群几乎没有音乐基础的孩子,一首高难度的希腊语歌曲,纯人声无伴奏合唱的表演形式,其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这些农村孩子天然质朴,潜力很大,这是独特优势。”阜平中学音乐老师苏志艳说。孩子们都很努力,有一股专注和韧劲,从2021年10月开始半封闭式集中培训,每天进行5小时的高强度合唱训练,从不叫苦叫累。为了攻克语言难关,北京外国语大学两名老师来教希腊语,孩子们学得很快。为了更有利于孩子们记忆,后来老师们把歌曲按照国际音标的声音对应标注出来,拼音化、拼读化,不断逐字逐句地对孩子们进行纠音练习,力求他们唱出的每一个发音都达到标准。

奥林匹克会旗升起,《奥林匹克颂》唱响,圣洁、美妙、童真!孩子们近乎完美地完成了这首会歌,世界仿佛都安静了,观众“一瞬间被打动”,情不自禁为孩子们喝彩。

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少年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生动面貌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话,道出了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对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深刻影响。

“这孩子变自信了!”2022年2月4日晚,盯在电视机前的赵国军看到孙女时“巴掌都拍麻了”。合唱团的赵懿萱老家在格拉沟,父母过去在外地打工。2019年,她家告别土坯房,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楼房,全家脱贫。母亲就近到镇上一家箱包厂打工,有更多时间陪伴女儿。像赵懿萱家一样,阜平县有5.3万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启新生活。

阜平曾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看真贫、察实情,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2020年2月,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前两年,阜平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中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缩影。现在,阜平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走在创造更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让这些来自阜平山区的孩子参加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演出,有着特殊的意义。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让来自遥远山区的孩子到这里,让他们站在这个舞台上,为世界去表现,想起来是非常感动人的。全国脱贫了,人民幸福,生活有了小康的保证,文化自信了,莫不如让这些山区的人参与进来,参与到奥运会开幕式,为奥运歌唱。”

圣洁童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指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奥林匹克评论》杂志的撰文中说。

音乐是奥林匹克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届奥运会的鲜亮名片。孩子们演绎的《奥林匹克颂》用音乐的独特语言,传递出人与人之间不分种族的友爱和相互尊重,与2022年的“大雪花”主火炬交相辉映,与“天下一家”“ONE WORLD ONE FAMILY”满载的美好祈愿一起,粲然绽放北京冬奥会舞台。

“他们真的就像天使,像星星。”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的奥林匹克会歌,在遥远的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激起回响。希腊音乐人安吉利基·图巴纳基动情地说,一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通过他们的声音和希腊语,通过这些极具力量、饱含深情且蕴含团队意义的词语”团结在一起,“这非常令人感动”。

希腊音乐家埃万耶洛斯·科科里斯由衷地赞叹:“中国孩子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令人惊叹,祝贺这些孩子们在几个月时间内就学会了这首颂歌,这非常不容易。”

在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上,一个个历史瞬间化为永恒经典,一幕幕动人场景映照前行之路,传递出人类共同的记忆和情感,完美诠释着“一起向未来”的口号。

调研手记:2022年,中国克服重重阻力,战胜各种困难,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山区孩子们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孩子的家乡曾长期贫困,如今成功摆脱贫困、实现山乡巨变,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孩子们的歌声飞出大山、飞向世界。

来源:求是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