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冬奥时间丨保定阜平44名山里娃希腊语唱冬奥会歌惊艳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22-02-09


 2月4日晚8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升奥林匹克会旗、唱奥林匹克会歌环节,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44名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身穿虎头衣、脚踩虎头鞋,用希腊语演唱的《奥林匹克颂》响彻会场,赢得阵阵掌声。

  据了解,此次惊艳亮相的马兰花合唱团成员年龄最大的11周岁,最小的仅有5周岁。他们全部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普通农村家庭,分别就读于该镇八一小学、石猴小学等5所小学。接到表演任务后,孩子们从学习希腊语歌词开始,认真进行了近4个月的训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称,之所以选择大山里孩子来演唱这首歌曲,是因为中国目前已经脱贫,中国孩子、山区孩子跟过去不一样,他们站在奥运舞台上用希腊语大声唱会歌,这就说明了一切。“山区孩子用希腊语唱会歌,我觉得很美。”

  几个月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通过网络报道发现了符合条件的马兰村的孩子们,并向他们发出邀请。“孩子们的演唱和训练,我们拍了很多纪录片。每次看到纪录片都会很感动。那些孩子特别淳朴,正好也是在北京和河北来举办奥运会,由举办地的山区孩子演唱会歌,这样的方式很独特。”张艺谋说。

  这些孩子们能从深山走上世界瞩目的舞台,离不开著名报人、新闻大家邓拓先生之女邓小岚18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2003年,邓小岚在回马兰村扫墓时,随口问前来扫墓的少先队员们会唱什么歌,“歌?什么是歌?”孩子们茫然的眼神让邓小岚的心里很难过,当时她就想,只要有时间就要回来教孩子们学唱歌。

  十几年前的阜平还没通高速,邓小岚每次到马兰村,都要坐长途客车再换乘大巴车,颠簸7个多小时,就为了给山村的孩子们上一堂地道的音乐课。从教唱歌到教乐器,邓小岚已坚持了18年,她也从每年的小住变成了长住。“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爱在人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一束鲜艳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多年来,邓小岚带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在田间地头纵情歌唱,快乐也感染了村中的每一个人。自2013年起,邓小岚还组织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让孩子们与专业表演团体同台演出,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开阔了眼界。

  “你们把歌曲按照国际音标的声音对应标注出来,把它拼音化、拼读化,会不会更有利于孩子们记忆?”孩子们在进行语言集训时,邓小岚也陪伴在左右,一边跟着学习演唱歌曲,一边跟希腊语老师探讨适合孩子记歌词的方法,力求他们唱出的每一个发音都达到标准。

  2021年10月31日,在马兰村铁贯山脚下,邓小岚对前来看望她的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等一行人畅想着马兰的未来,“想让乡亲们把红色旅游再深入挖掘一下,用音乐的力量促进孩子快乐成长,带动乡村振兴。”

  不过百日,在立春之时,深秋的约定就已成为了现实,结出了硕果。春山在望,马兰可期。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