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5-31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阜提案字[2021]第1号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张会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体检市场,控制不良竞争现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公卫体检适宜人群全覆盖

  根据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要求,我县13所乡镇卫生院每年对辖区内所有65岁及以上老人进行1次健康体检,对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进行初步筛查,对患者进行每季度1次的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对65岁及以上老人体检逾3000人次;中医院为环保局、老干部局体检365人次,为马坊垃圾电厂体检210人次,为高考、中考、小学学生体检3184人次,为全县健康证有需求人员制定健康证902个;县医院共开展了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个人体检服务逾1300人次,并通过多种外出学习及日常培训等提高体检质量和效率。

  二、严控准入门槛,规范体检机构设置

  深入贯彻健康体检机构准入条件,加强对县域内健康体检机构的管理以提高公信力。对体检机构的人员资质、设备、诊疗科目等严格审核,结合健康体检需求,科学合理规划,促进县域内的资源平衡。建立科学、规范、标准的服务与管理模式,对健康体检机构进行分类管理,指导各类健康体检机构依法依规执业。在体检机构审批时,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做好质量监控,有能力、讲诚信、负责任的机构才可以批准成立。

  三、加强体检机构人员的资质审核及管理

  为确保体检市场的规范化运行,我县由卫健局牵头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对县内体检机构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体检机构是否存在空挂诊疗科目、未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从事放射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健康体检报告中各项检查和最终体检结论不是由执业医师和主检医师签署,以及部分体检医师行医地点或行医专业与实际注册情况不相符等问题。截至目前,联合督查组对县内各体验机构进行了6次突击检查,没有发现上述问题。没有临床经验、不专业的医生,很可能对患者的病情出现误判、误诊的情况。县卫健局要求每个体检机构要高度重视从业人员资质的相关问题,严格管控行医资质,落实到细节。此外,阜平县县医院、阜平县中医医院、阜平县妇幼保健院等体检机构定期组织医生护士进行体检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与考核,保证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技术过关,对来检查身体的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负责。

  四、严把控制体系质量关

  定期体检对某些病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能在早期发现对于某些病症的治疗,等于事半功倍,甚至可以救命。但如果体检质量出了问题,不仅让早期诊断失效,还有可能令已经得病的人误以为自己健康而忽略症状,延误了治疗,严重的可以危及生命。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县卫健局将健康体检机构纳入我县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由相关专业专家组织定期开展质量控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促进我县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五、加强内部服务管理

  我县要求各体检机构树立依法执业意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制订本机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公信力。各体检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机构负责人是本机构质量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机构内部设立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小组或者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医疗质量具体管理工作。要制订合理的健康体检流程,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和操作规程。体检机构建立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和危急值报告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受检者在健康体检中的医疗安全。体检机构出具的健康体检报告应当由负责检查的相应专业执业医师记录并签名,要履行告知义务,保护受检者隐私。各体检机构应当明确本机构开展的健康体检服务项目和价格并进行公示,采用套餐、打包等方式收费时应当明确分项收费明细。各体检机构开展体检应当接受县卫健局组织的质量控制管理,对医疗质量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六、加强设备空间与医疗水平的提升

  与医院日常门诊工作不同,体检工作的特点是客户到达时间比较集中,持续时间短,客户流量大。因此体检中心功能区域如何划分,不仅直接影响体检中心的接待能力,同时也影响到体检中心的服务质量和体检客户舒适度。例如走廊的设计,实际情况中发现,由于体检客流量集中,大多客户在狭窄的走廊拥挤,一方面增加导医的工作难度,另一方面则导致客户因没有良好的等待环境而增加抱怨。因此在设计诊室过程中除了保障受检者的私密感和安全感,保护隐私的同时,把大部分空间留给等候区,是受检者在等待的过程中没有拥挤嘈杂的感觉,提高了体检中心的舒适体验。

  八、加强体检跟进后续服务

  体检过程虽然持续时间短,但是体检机构应做到对每一位受检者的健康状况认真负责,不能随着检查的结束而就此终止。体检机构应为客户建立和终身保存健康档案,并根据健康资料进行评估与后续跟进服务。包括完整全面的个人健康评估、疾病风险评估、营养状况评估、心理状况评估等。体检结束后根据客户数据指标进行电话回访联络,一旦发现客户身体状况恶化,及时就医。

  九、加强健康体检的知识普及

  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加强社会宣传工作,继续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普及健康体检知识,坚持以预防为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5月31日

  领导签发:赵敏涛

  联系人及电话:安行广  722898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