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骄傲”给我们更多启迪

发布时间:

2021-08-02


□保定日报特约评论员

东京奥运会上的保定元素,格外惹人注目。作为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无论是“四朝元老”庞伟,还是坚守梦想的王涵,抑或风华正茂的李冰洁,他们用升国旗、奏国歌的难忘时刻,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保定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奥运健儿,带着家乡人民的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期望,昂首走进了奥运赛场。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勇气,敢于发挥,善打硬仗,在强手如林的竞技场上,拼出了斗志,拼出了荣光。他们是“保定骄傲”!

在保定人的基因里,隐含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甘落后,奋力争先,这是新时期保定精神的时代精髓。就像我们着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仅仅一年时间,全市面貌已发生令人惊异的改变,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多项排在全省前列。保定跨越式发展像离弦之箭,正一路飞速向前。此时,保定籍奥运健儿的高光表现,无疑是振奋精神的又一个新引擎,助推保定再谱新华章。

庞伟所从事的射击,是一个目标感极强的项目,只有心、眼、手融为一体,才能精准锁定目标,达成所愿。实现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目标,同样要追求这种高度的统一。毫无疑问,品质生活之城既是众望所归的愿景,也是美好生活的靶向。实现初衷,把目标变为现实,除了笃定信念,关键还在于手上有活、干得到位,一如庞伟那样,不厌其烦,一次次扣动扳机,发射出成千上万颗子弹,成就一个又一个“十环”。

跳水是一个讲究动作规格的项目,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可能功亏一篑,这很容易让人想到“质量”二字。王涵在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为“质量”作了很好的注解。眼下,我市正在围绕“医车电数游”等重点产业,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很像王涵跳水时的五组动作,看似各自独立,却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基点,把“医车电数游”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保定才会有高质量的产业支撑。

自由泳,比的是速度和韧性。李冰洁小小年纪,充分释放出自己的能量,连破亚洲记录,着实让人敬佩。在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大格局背景下,保定同样需要这样的速度和韧性。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在了这条路上,上半年,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着实亮了人们的眼球。照此下去,保定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指日可待。

什么时候都不要低估坚持的力量。庞伟坚持了四届奥运会,虽屡受挫折,仍痴心不改;王涵年届而立才第一次踏进奥运会的竞技场,同样是坚持的结果;李冰洁从一战成名到成绩大幅波动,个中的煎熬,也只有在坚持中一路走过。保定的发展,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会面临各种阻碍和挑战。不管怎样,一定要相信坚持的力量。唯有坚持,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前行,我们才能打造一个心之向往的新保定。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