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农业:小小毛驴拉起"扶贫大车"

发布时间:

2021-04-16


曾经,驴是山区农民最熟悉的家畜,拉车是它的主要工作。今天,驴车早已被淘汰,但是在大台乡大台村百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失业”的小毛驴拉起了“扶贫大车”,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百川农业养驴基地,一头头活蹦乱跳、黝黑发亮的毛驴在圈舍内撒欢。郑吉军是养驴基地的工人,每天负责管理工人、喂驴、打扫圈舍,生活忙碌又充实。

工人郑吉军以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到钱,驴场建成以后,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块钱,比我在外面干好几年都强。

 

郑吉军精心照料的毛驴背后,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产业。

大台乡大台村从前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大台村的郑二军早些年经营过矿业,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先富起来的他一心想着怎样带动乡亲们也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里把养殖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培育,20163月,他成立了百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生态养驴基地,确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带贫机制,大力发展优质黑乌头和三粉驴的饲养与繁殖郑二军:经过考察之后,我们流转了农户的土地入到百川农业之中,连分红,连就业,通过驴场的建立,基本上也都脱了贫,咱这小毛驴驮起了脱贫重担。

公司采取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加就业等不同模式,辐射带动了当地155户450多人就业,村民郑虎来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今年60岁,因为年岁较大,就在养驴基地做饲养员,每天打扫圈舍、喂驴,劳动强度不大收入可观,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靠毛驴脱了贫。工人郑虎来:建驴场以前,过着贫困的生活,跟着我们郑总以后,条件也好了,也脱了贫了,工资也不低,一个月的收入顶原来的半年的收入,现在的感觉是挺好里。

目前,该基地一二三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部竣工,总占地80亩,共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种驴、肉驴养殖场3个,存栏量2500头;鹧鸪厂1个,养殖鹧鸪5500只;药材种植2068亩、紫花苜蓿种植1700亩、樱桃园300亩。经过几年的发展,百川农业已成长为一家集林果、牧草种植及毛驴饲养等于一体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在今年召开的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上,该公司被授予“十佳扶贫龙头企业”称号。郑二军 我们再扩大规模,把驴让农户代养我们再收购,这样以后带动的面就越来越广,越来越多了,通过合作养殖,各个县、乡,我们都可以参与进去。】

在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郑二军意识到仅依靠肉驴养殖,产业形态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会后继乏力。于是,围绕驴产业不断拓展产业链,丰富产业形态,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种植牧草、林果,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同时,推进驴产品加工和研发,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日前,郑二军在县城开设了百川居餐饮店,以驴肉火锅、驴肉火烧等“驴产品”为中心,打造阜平驴肉特色品牌。

负责人郑二军:下一步咱们就结合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一步一步地往华北周围的几个城市,稍微大点的省级市或者是市级市,比如北京、天津这些地方,走出去,这样就一下把这个产业盘活了。所以结合乡村振兴、把旅游观光搞起来。

在郑二军的规划蓝图上,打算扩大公司规模,通过合作养殖让小毛驴走进千家万户,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同时延伸产业链条,研发食品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打造集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装上“新引擎”。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