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鹏:一年为阜平“跑”来2500余万元捐资

发布时间:

2021-04-07


近日,阜平硒鸽食品园区又传喜讯——一条硒鸽熟食加工生产线上线试产并取得成功。看到一碗碗富含营养的硒鸽汤通过传送带走出加工车间,经质量检验达到合格标准,来此务工的村民李浩高兴地说:"我们的硒鸽又立大功,新线上马,这一下解决了3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乡亲们防止返贫和振兴乡村更有信心了!"
 

 

“很快咱们熟食加工生产线将增加到5条,还将增加100多名村民务工增收,到时候每人年收入达到4万元。”北京市西城区挂职阜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继鹏说。
 

让“致富鸽”继续飞

 

阜平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市西部,是太行山的深山区、革命老区。2013年,阜平县被列为全国14个特困片区之一——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自2016年西城区与阜平县签署《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以来,西城区与阜平县紧密结合,全力推进东西部帮扶工作,2020年2月29日,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脱贫“摘帽”。西城区贯彻执行“摘帽不摘帮扶”,进一步深化两地宽领域、多层次协作整合优势互补、巩固扶贫成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初,李继鹏到阜平县挂职,在走访中,他发现阜平的村民一提到白鸽都喜笑颜开,称之为“致富鸽”。原来2018年初,阜平县县长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挂职干部一起出马,拉来了北京优帝鸽业公司,通过给当地白鸽喂养该公司自主产权有机硒饲料发展硒鸽产业,在寺口村等四个村”上马”,建成阜平硒鸽食品产业园。仅寺口村一个养殖基地就建设了81个硒鸽大棚,带动150个贫困户脱贫,村民对此啧啧称道。

 

 

李继鹏多次到硒鸽基地考察,发现公司计划上马的熟食加工生产线因疫情受阻,缺乏启动资金,硒鸽产业面临断链危机。李继鹏清楚地知道,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提升“造血”能力,同时必须形成稳固的全产业链。为了让村民的“致富鸽”继续“飞”,李继鹏克服疫情困难,积极协调,引进京冀帮扶资金1500万元,用于启动熟食加工车间,提高了“致富鸽”的附加值,提升了企业带贫效益。
 
如今,这个硒鸽食品产业园里,不只养鸽子,还有熟食深加工、饲料加工、鸽粪加工、中草药种植、特色餐饮、观光旅游等一系列产业元素,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硒鸽产业扶贫富民示范项目,产品销往京津冀和全国各地。
 
像这样的帮扶故事还有很多……在李继鹏带领挂职团队的积极协调下,2020年西城区引进阜平县的12家北京落地企业总计新增投资4.2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利益分红、就业等方式惠及贫困人口3549人,吸纳811名贫困人口就业,16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吸纳577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13人。
 

引“山货”下山

 

针对阜平县农产品丰富但市场销售渠道不宽的局面,李继鹏积极与东部地区共建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努力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增收优势。他聚焦帮扶贫困户增收,全面考察阜平经济发展短板及弱势行业,着力推进消费扶贫。
 
打铁还需自身硬。他首先通过整合县农业局、商务局、扶贫办、林果办等部门力量与资源,建立全县消费扶贫联系机制。建立县农副产品名录库,根据时间、节令变化,实时更新有关数据;然后着力加强阜平十余家企业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绿色产品品牌,健全企业资质,促进扶贫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很快,阜平县吸引了美菜网、华天公司、西城区便民蔬菜集采中心等北京名企前来合作,与阜平县达成消费扶贫协议,为阜平“山货”下山铺下了绿色通道。
 
在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过程中,李继鹏坚持扶贫产品“应认尽认”原则,认定扶贫产品412款,2020年,向北京销售扶贫产品0.5781亿元,向全国销售扶贫产品2.7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0637人,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保证了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形成了阜平县防返贫的长效机制。
 
为了扩大阜平优质农产品的销售市场,李继鹏还积极推动把阜平“山货”推介到2022北京冬奥这个更大的平台上。他多次到北京与冬奥组委对接交流,大力推介,只为让阜平人民的腰包更鼓。

 

一条好汉17个帮

 

李继鹏就像连接西城和阜平的一座桥,牢牢地连接着结对双方。
 
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事业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李继鹏在走访中发现各贫困村之间的地理环境、市场因素、政策资源等条件均存在较大差异。他利用在北京出差的机会,积极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广泛发动社会组织,“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为阜平县捐款捐物。
 
在李继鹏的积极协调下,2020年阜平县获得北京市、西城区企事业单位爱心捐款1850万元,爱心捐物折款664.76万元;西城区参与扶贫的社会组织已由2019年底的8个增加到了25个,一年引来17个“好汉”来帮扶。其中,北京市侨联在阜平实施“京侨帮扶——双百行动”,资助100名贫困户大学生,支持100个大棚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提升了扶贫产业水平。
 
到阜平挂职一年以来,李继鹏协调推进西城区和阜平县高层联席会议4次,推动双方调研互访近40人次,合作愈发密切。双方在阜平县城南庄镇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建立了“北京市西城区党性教育基地”与“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了西城区与阜平县红色教育交流交融;在阜平建立了“北京市西城区养老服务基地”;促进西城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帮扶阜平职业学校,落实西城老校长下乡活动;对接西城区便民蔬菜集采中心和西城区政府应急蔬菜储备库,协助他们在阜平建立定点采购基地,完善和丰富西城区百姓“菜篮子”……
 
日前,西城区区委书记孙军民在阜平调研时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如期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我们还要继续发挥西城区资源优势,依托现有的良好合作基础,持续巩固帮扶成果,为阜平县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像李继鹏这样的挂职干部还有很多。西城区充分发挥金融、文化等资源优势,持续加大产业带贫效益,为革命老区阜平群众持续增收和防止返贫做出了贡献,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表率。”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支援合作三处处长向传杰说。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