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这些知识要牢记

发布时间:

2021-01-25


当前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小编提醒大家
要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下面这些疫情防控小知识,一起学起来吧!

图片

 

1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况下
科学戴口罩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佩戴口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戴口罩前、摘口罩后,均应做好手卫生。
2.区分口罩正反面,不能两面戴。
3.不与他人混用或共用口罩。
4.捏紧鼻夹,使口罩与脸颊贴合,避免漏气。
5.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应定期更换。 

    不建议清洗或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
图片
   
 
(二)口罩应如何保存和清洁?


1.需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2.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内,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使用食品袋中,并确保其不变形。
3.口罩出现变湿、脏污或变形等情况后需及时更换。健康人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图片

   (三)普通公众如何选戴口罩?

1.处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有咳嗽或打喷嚏等症状者,配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与居家隔离、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配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

图片

为什么洗手

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怎样正确洗手?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
1. 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
2. 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
3. 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图片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

图片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图片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把手指关节放在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图片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图片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图片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图片
4. 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
5. 捧起一些水,冲淋水龙头后,再关闭水龙头(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
6. 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也可用吹干机吹干。

(二)什么时候需要洗手?

为了避免疾病经手传播,应注意正确洗手,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眼、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图片
(三)外出不方便洗手时该怎么办?

外出不方便洗手时,可选用含75%酒精的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将消毒剂涂抹双手,持续揉搓15秒。

特殊情况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不建议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手段。

图片

3

图片

为什么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图片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量大,感染风险未知,且人与人之间难以保持1米距离,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

4

图片

室内为什么要经常开窗通风?

图片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

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

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的作用。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寒冷季节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5

图片

在公共场所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注意事项?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2.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3.在车站、机场、码头等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尽量减少滞留时间。

4.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5.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

6.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正确洗手,确保手部卫生。

 

640.webp.jpg

 

(二)前往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遵守场所管理规定,进入场所时按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2.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的时间。3.购物、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4.乘坐电梯时,优先使用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应佩戴口罩。5.回家后立即洗手,做好手卫生。

 

640.webp (1).jpg

 

(三)到农贸市场购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1.配合体温检测。

2.做好个人防护:在低风险地区农贸市场内应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多的摊位购物时,应当佩戴口罩。中高风险地区顾客进入农贸市场应全程佩戴口罩,挑选商品时建议佩戴手套。优先使用扫码付费方式结账。

3.加强个人卫生: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时等部位。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用肘臂遮挡口鼻。离开市场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4.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清洗并防止水花飞溅。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存储时,最好使用保鲜袋独立封闭包装。

 

640.webp (2).jpg

 

(四)到餐厅就餐有哪些注意事项?

1.选择间距较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尽量减少多人聚餐。

2.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

3.用餐前应规范清洁双手。

4.2人以上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

5.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640.webp (3).jpg

 

(五)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

1.遵守单位防疫措施和规定。

2.配合做好体温检测。

3.不要带病上班,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单位报告,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4.在工作场所中,应做到戴口罩、勤洗手、1米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少聚集。

5.乘坐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六)去医院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就诊者应提前了解就诊疗程,缩短在医院逗留的时间。

2.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等。

3.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不触摸眼、口、鼻。

640.webp (4).jpg

6

图片
为什么要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图片

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消化道致病微生物可通过唾液污染筷子、勺子,进而污染食物,传染给其他就餐者。

1.提倡多人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

2.使用公筷公勺,剩余的饭菜可以放心打包或分装,减少食物浪费。

3.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是最简单有效的卫生防病习惯,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

7

图片
在家庭中如何实施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
图片

1.固定餐具:家庭成员固定餐具,即每人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从外形、颜色上加以区别。

2.践行分餐: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来夹食物,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

3.儿童喂养: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家长或监护人要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避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与孩子公用餐具等。

4.家长示范:儿童时期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父母要为孩子做榜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并坚持下去。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