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阜平记忆】土地流转“地生金” 山地结出“幸福果”

发布时间:

2020-11-16


实物:保定市阜平县平阳镇立彦头村土地流转底金领取表

故事:在保定市阜平县立彦头村,一张张《土地流转底金领取表》记录着当地百姓如今的生活变化。2016年开始,立彦头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流转2000多亩土地,建成了1270亩的示范园区。但在项目建设初期,当地村民因担心土地流失等原因,对项目没有信心,甚至出面阻挠。最终,经多方努力,项目得以开展。如今,作为当地重要的扶贫产业项目,园区每年为村民发放土地流转金100万元,为当地务工人员发放工资100多万元。


立彦头村土地流转底金领取表。刘鹏慧 摄

讲述者: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驻阜平县平阳镇立彦头村第一书记庞耀垄

驻村第一书记庞耀垄介绍村里的土地流转金领取情况。刘鑫鹏 摄

 

我手里拿的就是平阳镇立彦头村土地流转金领取统计表。全村一共涉及140多户,土地流转金102万元,这是我们村整户脱贫的一个重点产业扶持项目。

立彦头村是阜平县“东大门”,全村一共173户504人。我们通过建设立彦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最后形成成地1270多亩。

我们村这个项目从2016年就开始实施了。当时,老百姓担心有土地流失,或者项目弄不成,劳民伤财,对这个项目没信心。后来,经过乡镇、村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积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才把这个项目一步步地开展下来。



俯瞰立彦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祁建伟 摄
 

项目建设初期,开始土地流转的时候,因为跨度比较长,一些土地流转金当时支取比较滞后,我们及时地向县里反馈这些信息。在老百姓出现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及时地帮忙解决;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及时地提供帮助。按照“两个代办”精神,我们把老百姓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去跑、去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逐渐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到目前来说,项目效益已得到初步体现,最关键的是生态效益。现在你看,我们村一片郁郁葱葱,整个山都绿了。再一个就是经济效益。土地流转金这一块儿,现在老百姓每年都能得到100多万,每年务工就业也能得到100多万。现在,我们村里也没有闲散劳动力了,老百姓都有事干。我们这个项目区,有了收益后还有分红。所以说,这个项目以后可期,前景非常美好。



村民孟宪怀正在整理园区果树。刘鹏慧 摄
 

如今,立彦头村道路通畅,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王玉国 摄
 

立彦头村发放土地流转金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每年都是九、十月份左右,直接把资金打到每一户的账户上。

当前老百姓受益了,对这个项目就非常理解了,也非常支持,现在都说咱们这个项目非常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个项目就是一个集中体现。现在脱贫早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正在向小康路上奔行。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