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与时俱进的教师?阜平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

2020-08-03



为了提高新时代教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通过特级教师的专业引领及一线教师参与研讨,满足教师专业成长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需要,近日,磐溪论坛——“做与时俱进的教师”主题研讨会在河北小学阜平龙泉关研学基地举行。



北京市著名特级教师田立莉,辽宁省特级教师吴娟,天津市高级校长许付梅,涞水县西关小学校长冀梦燕、满城区明德小学校长郭栋、清苑区孙村小学校长赵克成,田立莉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代表,保定市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教师代表以及青堡校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市著名特级教师田立莉,辽宁省特级教师吴娟,天津市高级校长许付梅,涞水县西关小学校长冀梦燕、满城区明德小学校长郭栋、清苑区孙村小学校长赵克成,田立莉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代表,保定市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教师代表以及青堡校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第一环节是由北京市特级教师、中央教科所访问学者、北京市教育评估院专家组成员、海淀区名师工作站导师田立莉带来的《如何做与时俱进的老师》专家报告。田立莉老师首先从网络在线、科教技术和人工智能三方面指出,对教师职业的追求和梦想是需要付出一生的努力的,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科结合,要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善于运用科教技术提升自身能力;然后田老师认为与时俱进的教师要有志向,明确要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再有针对性进行教育;最后田老师认为教师的情感是尊重与热爱,感动和温暖是人精神成长和心理成熟的维生素。


在研讨沙龙环节,老师们都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和智慧的交响。满城明德小学李俊亭一直致力于大山中的教育,她认为做与时俱进的教师要知行合一,要从大的教育格局看待问题,从修正自己开始,做智慧的老师。随后,河北小学教育集团青堡校区赵乔老师根据自己从教二十年的经验认为,教育孩子首先就要爱孩子,将爱贯彻教育的始终,建立平等、温暖的师生关系;与时俱进的教师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读懂学生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好老师。
 


然后,河北小学的钱冬冬老师补充到,她认为做与时俱进的教师还要爱学习,要始终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并结合自己的教育经验,谈到要多读书,读书多了,学生才能更靠近老师,才能由教书转化为育人。最后,河北小学常耀老师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总结出与时俱进的理念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他认为自我学习和反思是进步的途径,但是教育同仁的合作更能加速自己的成长。



最后是线上互动环节,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天津市党代表许付梅和辽宁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吴娟通过线上对话,分享了她们的观点。

许付梅校长从源头活水、德才兼备和身心健康三方面展开说明了做与时俱进的教师的要求,认为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要不断进行自我业务充电;教师要立德为本,要德为上,不断完善自我人格;教师要有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

吴娟校长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指出,做与时俱进的教师要实施差异教育,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情况而定,最大程度的开发差异教育资源,根据学情采取针对性策略,使每个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

河北小学通过“城乡互动课堂”的直播方式,将专家和教师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延伸到每位观看直播的老师屏幕前,通过此次的研讨会,每位老师都从中学习到了教育思想并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源泉,提升教师规划能力、专业素养、做“四有”教师是新时代对教师职业发展的愿景,我们要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优秀教师!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