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7年摘帽,5个变化,5条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4-22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在这里,我要向大家特别汇报:总书记亲切看望过的骆驼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2019年的13620元,増长了13倍多,顾家台村由980元增长到16109元,增长了15倍多。”在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闻发布会上,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贾瑞生说,经过7年努力,今年2月,阜平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7年来,阜平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贾瑞生解释说,“一是群众收入大幅提高,二是致富产业蓬勃发展,三是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四是综合性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五是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

 

在阜平,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19年的9844元,增长了3倍多。全县已形成以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为主导的“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环保”的6大扶贫产业体系,实现了每个贫困户两个以上的产业就业覆盖。

 

近年来,阜平县高标准建成41个搬迁安置区,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0313户31850人,对25个特色保留村的2322户民居实施了提升,改造农村危房19290户,实现了全县农村不安全住房清零。新建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完成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硬件升级,慢性病救助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全面落实,识别确认农村低保12112户15223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阜平县还实施了总投资2.27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三级以上公路455.3公里,完成通村公路及街道硬化710公里,完成总投资1.5亿元的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通讯基站1176座,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通讯难等问题。

 

“回顾7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完成高质量脱贫的目标,主要得益于5个方面。”贾瑞生介绍说,压实了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践行了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创新了脱贫攻坚的机制模式,凝聚了各方帮扶的工作合力,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每周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相关工作。”贾瑞生说,他们将全县13个乡镇划分为8个战区,各由一名县委常委分包负责。与乡村两级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实现所有工作都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都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都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围绕脱贫攻坚转,一切围绕脱贫攻坚干。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阜平县逐户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把致富产业找准,把脱贫路子找对做到了致富产业、利益联结、基本社会保障结对帮扶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我们立足实际,用创新的理念,探索出了以‘企业+基地+农户’为主要特点的产业扶贫模式、以‘顾家台、骆驼湾乡村旅游’为示范的旅游扶贫模式、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代表的科技扶贫模式、‘集团化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职教扶贫模式、‘荒山绿化’土地扶贫模式、‘联办共保、风险共担’金融扶贫模式等,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贾瑞生介绍说。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阜平县得到了中直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倾力帮扶,有效提升了阜平县脱贫摘帽的质量和成色。

 

阜平县大力培树宣传致富带头人,通过典型示范引导群众树立信心。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就业无缝对接。通过设立志气榜、光荣榜等,在全县营造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贾瑞生说,“我们将用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完善防贫体系建设,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完成总书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殷切嘱托。”

摘帽,变化,阜平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