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河北阜平访老兵:生活知足 致富在望

发布时间:

2016-08-01


  李从祥向记者挥手作别。 于俊亮 摄

 

  英利集团党委副书记白静(左)向老战士李从祥介绍太阳能收音、手电一体机的使用方法。于俊亮摄

 

  中新网保定7月28日电 (吕子豪 于俊亮)28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中新网记者赴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王林口镇南湾村,探望建国前参军的老战士李从祥。

  当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在南湾村党支部书记李苏海的带领下,找到了李从祥的家。三间明亮的水泥房,门旁挂着“光荣之家”的红色牌子。听说是记者来访,刚从田间散步回来的李从祥颤抖着举起右手,行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记者忙鞠躬还礼,并搀扶老人走进屋中。

  屋内窗明几净,坐在客厅略旧的沙发上,李从祥拉着记者的手打开了话匣子。

  李从祥回忆称,1948年冬天,解放战争逐步深入,时年17岁的李从祥积极应召入伍,在河北省曲阳县进行了3天集训后,被分配到当时的补兵三团任卫生员。部队随即沿唐县、涞源、徐水向北京(时称北平)进发,到高碑店、涿州一带,参与到对傅作义率领的国民党部队进行的围困战中。“围而不打一直持续了49天。”

  在对北京进行围困的后期,一支由3个团兵力组成的国民党部队看到大势已去,偷偷溜出了包围圈,意欲逃走“当土匪”。李从祥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后,连夜对该股部队进行追击。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终于在张家口的宣化将其成功拦住,并阻截回北京。

  随后,国民党一个军的兵力从北线突破,意图增援北京城内的国民党驻军,李从祥所在部队奉命北上进行阻击。双方在凉城县一带相遇。“战斗打的非常激烈,重伤顾不上治,轻伤不下一线,包扎一下就继续投入战斗了。”李从祥说。

  正是在这场战斗中,时任团卫生员的李从祥在火线进行战场救护中,不幸被弹片击伤腰部,结束了其不足一年的短暂军旅生涯。伤愈后,李从祥回到阜平县人民武装部工作。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其又响应“生产节约、抗美援朝”的号召,回到老家王林口镇南湾村进行农业生产。

  如今,85岁高龄的李从祥已是四世同堂,生活殷实,子孝媳贤,重孙绕膝,尽享天伦。“去年家里收入4万多元人民币,日子过的很好,知足了。”李从祥说。

  记者采访期间,恰遇保定知名民营企业英利集团的员工们带着米、面、油,以及太阳能收音、手电一体机等物品,前来慰问包括李从祥在内的该村6名退伍老军人、老党员。

  英利集团党委副书记白静表示,该集团将和当地探讨通过光伏扶贫的渠道,来帮助这些为革命作出贡献的老军人脱贫致富。

  李从祥的儿媳顾玉兰透露,政府和社会一直在关心着李从祥老人。近年来,老人因病住院的费用,相关部门都按规定及时给予了报销,民政部门每个月还给老人发放800多元的补贴。社会各界对老人也时有探望,送医送药,捐钱助物。

  顾玉兰称,2014年,借政府危房改造项目支持机会,家里花销12万多元,对原来的老房进行了翻新,政府补助了28000元。现在一家人住的是3室1厅、配有整体厨房的水泥房。

  李从祥说,2015年,全村400亩土地集体流转,建起了占地50多亩的大棚,种植了300多亩反季特色桃树,并在桃树间套种了药材。还争取到支持资金10万元,将2米宽的田间道路拓宽到了6米,为规模化农业生产打下了基础。“再过几年桃树结了果,我们就可以分红了。”

  保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南湾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李璟表示,下一步,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成立农业合作社,以上级支持的扶贫资金为村民入股,并优先吸收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到时候,村民就可以实现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和打工三项收入,彻底实现脱贫致富。”

  据南湾村党支部书记李苏海介绍,该村共有260户,760多口人,人均耕地不足0.7亩,目前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2015年,全村人均经济收入2900元。

  “两年后,我们的反季鲜桃就结果了,一定要来尝尝。”采访结束时,李从祥向记者发出邀请。(完)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