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阜平县宋家沟村:脱贫路上致富忙

发布时间:

2016-08-24


  8月21日,笔者在阜平县畜牧局驻城南庄镇宋家沟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的陪同下,深入采访了解该村各项目进展情况。一路下来,看到了宋家沟村产业项目的蓬勃发展和忙碌景象,切身感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齐力攻坚、一心脱贫致富的火热激情。

 

 

  在宋家沟村山地综合开发项目区,20多个村民,有的和灰勾缝儿,加固护坡石墙;有的拉土垫方,修整路边。

  在蘑菇大棚里,村民们有的在向技术员请教管理技术,有的正开挖铺设排水沟。

 

 

  在村前胭脂河畔的优质葡萄、富硒西瓜、特色蔬菜种植园里,村民们有的在棚里摘花授粉,有的正垒砖砌建冷藏室。

  ……

  近年来,宋家沟村提升山地综合开发项目质量,规范香菇种植管理、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农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帮助贫困家庭发展种养项目奔小康,呈现齐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该村创优发展环境,借助实力企业,以“企业+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山地综合开发成效明显。现已流转土地3700多亩,整理农田2680亩,配套修建4米宽的田间道路23440米,水泥硬化2344米,新建大口井9眼,铺设输水管道42295米,栽植优质苹果700亩,梨500亩,葡萄500亩,试种蓝莓10亩。

  该村现已建成蘑菇大棚40个。近日,该村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又与阜裕公司达成再扩建120亩香菇智能大棚的合作意向。在这里种植富硒西瓜的华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104亩土地,建起28个大棚。

 

 

  在驻村工作组指导帮助下,宋家沟村16户村民发展奶牛养殖,共养殖奶牛320头。村里64岁的村民张更田是奶牛养殖户的典型代表。工作组牵线搭桥,河南濮阳市爱心人士王洪元与张更田结成帮扶对子,每年给予6000元资金支持,帮他盖起了两个彩钢牛棚和一间操作间,目前共养殖四头奶牛。

 

 

  “我一定把牛养好,不辜负帮助支持俺的好心人,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厚爱。”张更田说。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