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资带队赴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林业局进行工作对接

发布时间:

2013-09-18


    9月16日上午,由保定市副市长、国管局扶贫工作组组长陈佳资带队,县委书记郝国赤、县长徐志清、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欣,林业局、农业局、职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一行,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就支持我县农业产业项目进行对接。
  陈佳资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农科院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园。该园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环易达公司承担设计建设和管理维护,于2009年由农业部批准建立,以展示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为宗旨,通过展示示范、交流培训等平台的构建,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普及推广。在1号温室展示区,工作人员对叶菜工厂、果菜工厂、都市园艺馆、绿色创意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参观人员一行被展示园的先进农业发展理念、绿色创意和高端农业科技所吸引,深受启发。
  在参观后召开的对接座谈会上,陈佳资介绍了此次赴京对接的目的,并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说明。郝国赤就阜平县扶贫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政策背景和总体思路作了汇报,并希望与农科院在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及产品认证、种养业发展规划及防疫体系建设、技术及销售环节支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获得支持。徐志清就我县与农科院合作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局长袁龙江、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灵玲参加座谈会。袁龙江首先对我县起草的合作实施方案给予肯定和认可。袁龙江指出,阜平县产业发展,一是要目标定位明确,特别注重发展集约产业,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拉动、带动,不能单靠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二是要做好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定位要符合县内的基础条件、发展现状、国家大的发展趋势和周边的区位特点,农科院在规划方面也可以提供指导支持。三是阜平要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寻求发展。同时,作为后发地区,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眼光不仅仅要放在脱贫上,还要立足现有条件,拓宽思路,大胆赶超。四是建议阜平林业部门抓紧赴河南郑州与果树所进行对接,就大枣、核桃、樱桃种植进行详细沟通,借助其专业领域优势,在林果业增产增收、技术品种筛选、标准化种植、引入战略合作企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袁龙江表示,一是在蜜蜂产业、蔬菜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方面,阜平应明确专人与农科院对口院所实施对接,成果转化局将积极做好相关研究所协调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等服务。针对职教中心,将联系研究生院,开展农业推广硕士的学历培训,帮助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水平。二是农科院将安排专门人员,根据阜平群众实际需要和农民意愿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利用农闲时间开设分产业的培训班,提供技术指导。三是农科院将积极协调各院所单位,将合作方案中涉及的蜜蜂养殖、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八个方面工作尽快落实好。
  下午,由陈佳资带队,郝国赤、徐志清、王欣一行,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帮扶阜平工作进行对接,并召开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国管局党组成员于永水、国管局扶贫办主任刘旭泽、工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新哲及中船重工、航天科技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佳资介绍了阜平县县域经济发展需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的有关情况,县委书记郝国赤、县长徐志清分别就阜平基本县情、扶贫攻坚及项目谋划等情况作了汇报。
  苏波首先对阜平县梦翔汽车实训基地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就阜平县扶贫开发工作,苏波指出,一是阜平发展的整体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要形成一个完整思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可组织有关专家给予指导,谋划适合阜平发展的扶贫项目。二是项目的选择,要符合阜平县情,以保障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要立足于中央部委政策、资金、项目和大型企业的支持,特别要利用当地的资源、土地、人力等独特优势,三个产业一起想办法。一产的发展要发挥山区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推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发;二产的发展要考虑全国性布局,符合市场需求,确保产品有好的销售市场;三产的发展要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加强教育和技能培训,有组织地转移劳动力。要克服阜平当前弱势投资环境的困难,按照市场规律搞好扶贫工作。苏波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帮扶扶贫攻坚的牵头单位,将把阜平作为重点,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为阜平发展做几件实事。对符合市场需求、带动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给予大力支持。
  9月18日下午,在国管局扶贫办主任刘旭泽陪同下,陈佳资带领县长徐志清,以及保定市、阜平县林业局负责同志,与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就帮扶工作再次进行对接。县林业局首先就国家林业局支持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还需支持事项进行了汇报;徐志清重点结合阜平县职教中心农林科技示范园建设,汇报了申报经济林示范基地有关情况,希望国家林业局能给予指导和支持;市林业局汇报了支持阜平情况及全市林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
  国家林业局计财司杨冬副司长表示,一是对前期已沟通确定的支持项目,阜平县林业部门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做实,安排专人负责,2013年已下达到省里的项目,国家林业局积极协调予以倾斜,2014年起将争取为阜平县单独切块,适当增加河北省项目和资金总数;二是在林果业规划指导和培训方面,阜平县要尽快提出工作方案和具体需求,国家林业局将组织专家赴阜平调研指导核桃种植业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三是在阜平县职教中心农林科技示范园中建设经济林示范基地问题,同意将适宜的项目统筹安排在职教中心;四是针对全市林业发展问题,将充分考虑保定市所属县市区较多的实际情况,在下步工作中尽可能予以照顾倾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