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防科工局工作组千方百计帮村民解决板栗滞销难题

发布时间:

2013-09-29


  又到一年板栗收获的时节,可面对自家堆得像小山一样的鲜栗子,阜平县栗树漕村的乡亲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去年俺们这儿一斤栗子能买到7块钱,小贩儿们都抢着收,今年也不知咋了,一斤收购价才3块多,也没啥人来收,自己拉到县城卖还不够本,真是急死人了!”。种栗大户梁宝山的话道出了乡亲们的苦衷。
  栗树漕家家都种板栗,全村年产量在6万斤。由于栗子品质好,价格适中,在阜平县都小有名气。特别是村里那些几百年的老栗树结的笨栗子,个儿虽不大,但又甜又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受“唐山板栗出口减少、去年库存积压、各地板栗产量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鲜板栗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普遍出现滞销现象。“丰产不丰收”,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乡亲们发展板栗的积极性。
  省国防科工局工作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板栗滞销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多措并举为乡亲们排忧解难。一是借助媒体广泛宣传。积极联系石家庄电视台《小吴帮忙》栏目、《燕赵都市报》、《燕赵晚报》等在老百姓中广受关注的媒体,邀请记者到村采访,大力宣传栗树漕的红色抗日历史和绿色板栗产业,扩大栗树漕板栗的市场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加工企业和普通市民来村采购,为老区人民奉献爱心。二是引导合作社发挥作用。召集村里5家板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开座谈会,共同商议统一收购社员板栗、联系大客户统一销售等事宜,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合作优势,降低经营风险,更好的对接市场,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三是积极跑市场联系客户。在中国板栗网、燕山板栗网等网站发布板栗供应信息,电话联系迁西、遵化等地板栗经销企业,到灵寿、平山等板栗收购点以及保定、石家庄北国超市现场洽谈,了解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大力推介栗树漕板栗的良好品质,扩宽销售渠道。四是提高村民市场风险意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分析板栗市场价格波动的原因,引导他们树立市场意识,提高抗风险能力,坚定发展板栗产业的信心。
  “板栗产业是我村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不能因为正常的市场价格波动就动摇了已经确定的发展思路”。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驻村工作组组长陈树志说。“我们采取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不仅着眼于解决今年乡亲们板栗滞销的难题,更要为全村板栗产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村民分散种植导致的经营风险,更要坚定不移地走集中连片规模化、专业化板栗发展道路,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让乡亲们得到更多收益。”

 

 


来源:河北政府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