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着力构建农民生产生活新常态》保定日报2015年1月14日报道

发布时间:

2015-01-16


将电子商务延伸到大山深处
阜平县着力构建农民生产生活新常态

    “‘97大集’真好!你看,这是我闺女通过网购平台买来的名牌纸尿裤,这在村里可是买不到的。”1月12日,家住阜平县大台乡柏崖行政村康家沟自然村的杨阳,在村里的移动公司交费点拿到快递邮包时高兴地说。据店主杨卫东讲,这也是该村首个网购邮包。

  阜平县通过“97大集”、“淘宝网特色中国—阜平馆”和签约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尝试从多个层面打破电商网络相对山区农民的技术、资金、物流三大瓶颈,将电子商务的触角延伸到山乡的各个角落,用新技术构建山里人生产生活新常态。

  “‘97大集’取的就是‘就去大集’的谐音,目的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农民对商品买卖的顺畅交流。”阜平县供销合作联合社主任耿维东说。

  为破解三大障碍,他们首期选了20个村作试点,视情况为每个试点配备电脑、大屏幕电视等硬件设备,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农民可以在点上通过网络直接挑选所需商品。点上人员不仅帮助农民甄别商品、选择型号,还帮助他们下单支付,彻底免去了他们专业知识缺失、支付有障碍的困难。通过与邮政部门协商完成邮包配送,也彻底解决了物流公司止步县城的城乡隔阂问题。

  “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向外销售,村民也可以在网上支付各种费用。”杨卫东看好增收前景。而类似试点今年将在县内逐步推广。

  坐落在县城东北角的“淘宝网特色中国—阜平馆”实体店,是另一个利用电商平台助力老区农民增收的渠道。据该馆工作人员魏伟介绍,开馆时间虽不到半年,年终粗算,该馆阜平大枣、杂粮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金额就突破70万元。

  当初,正是在驻阜平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帮扶队积极联络下,阿里巴巴集团高层才直接到阜平县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在淘宝上打破地级市才能上线的惯例,完成了省内首个县级电子商务体验馆——“淘宝网特色中国·阜平馆”去年11月19日的正式上线,阜平县内13大品类、180余种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

  “通过免费培训,县里从事电子商务的个体已经由大半年前的‘0’发展到现在的105家。”耿维东说。

  “现在我们县不仅与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签了约,那可是经省政府批准的大宗农产品交易电子平台,还有其他在谈的电商项目,有了这些,农民的生产生活一定会迈上一个新水平。”耿维东对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