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合作时报》2015年3月3日《网上赶大集村里收快递 河北阜平县社创建“97daji”探索农村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3-19


  网上赶大集村里收快递

  河北阜平县社创建“97daji”探索农村电商发展

  □本报记者白京京

  “‘97daji’网真的实现了让村民随时随地在网上赶集!”年一过,随着网购节奏的恢复,河北省阜平县大台乡康家村“97daji”村级服务站内,杨卫东又开始忙活起来。自打今年1月12日帮助本村杨阳通过“97daji”买来村里买不到的名牌纸尿裤,成功“拿下”该村首个网购邮包后,本来经营中国移动公司缴费点的杨卫东同时有了另一个身份——“97daji”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

  “‘97daji’取‘就去大集’的谐音,目的就是通过这一网络平台实现农村的顺畅流通。过去供销合作社实现这一主要职能用扁担,现在用鼠标、用电网。”河北省阜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耿维东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至今,阜平县已首期落实并运营20余个“97daji”村级服务站作为试点,按照全县209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今年将落实165家以达到基本覆盖全县。

  固本纳新:

  击破技术、资金、物流三大软肋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迅猛发展电子商务,2013年启动,2014年迅速发展,2015、2016年飞速突进,农村市场是当前最有价值的‘蓝海’。”耿维东告诉记者,“河北省作为国家电子商务下乡的首批试点省份,阜平等7个县(市)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日前河北省启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每个示范县(市)将至少建设1个县级电商配送中心,为我们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他看来,作为一直服务于流通领域的供销合作社更应该抓住这次机遇,发展“97daji”既是识时务之举,同时又是农村的切实需要。

  “老百姓都想在网上买卖东西,瓶颈在于没有渠道又不太会操作;资金不足、快递通常止步县城都是网购难题。”耿维东从技术、资金、物流这三大农村电商实践的瓶颈出发,坦言线上“97daji”网和线下“97daji”村级服务站的建立,就是要将这些难题各个击破,把电子商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普通村民家,用供销合作社的新服务构建农民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为破解这三大难题,“97daji”村级服务站依托供销合作社原有商业网点、邮政移动等缴费网点、商务部“万村千乡”原有试点在全县铺开,杨卫东的中国移动缴费点就是其中之一。“阜平县供销合作社视情况为每个服务网点配备电脑、大屏幕液晶电视等硬件设备,村民可以在电脑或与电脑连接的电视屏幕上,通过“97daji”网直接挑选所需商品,由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提供操作、垫付、收货等全程服务,由阜平县助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网站提供技术支持,邮政小包对每个服务站进行派送,村民到服务站取货,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网络购物的快捷方便。

  作为综合型网站,“97daji”网上生产、生活类商品一应俱全。同时,阜平县供销合作社还与淘宝、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在“97daji”网页上设置相关链接。“网络在县级以上已经非常普及,但在农村还有很大差距,因为村民有需求,所以我们就通过与淘宝网、京东网等进行业务连接,最大限度帮助村民把外面质优价廉的物品购进来,通过‘97daji’为村民打开世界的一个窗口,等于让他们来网上赶集,赶更大的集。”耿维东对此颇感欣慰,“过去我们用扁担,现在用鼠标、用电网,更快捷广泛地做这项工作。”

  网有所依:

  物流站点直到村

  “97daji”村级服务站依托供销合作社原有商业网点、邮政移动等缴费网点、商务部“万村千乡”原有试点3种经营网点在全县铺开。耿维东告诉记者:“20个试点中大部分都是供销合作社原有站点,目前如果以‘97daji’为单一经营业务肯定有一定难度,而依托原有商业站点,则可以借助其已有客流,降低前期预热积攒人气的各种成本,同时加进我们的业务后也会反过来增加他们的客流和收入。”“97daji“村级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也由原有商业站点经营人员担任,保证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杨卫东的中国移动缴费点全名为阜平县大台乡康家沟通讯器材销售中心,兼营“97daji”一段时间后的他直言:“‘97daji’给我这儿带来的变化简直太大了!之前只能给河北的移动号码缴费,现在只要是手机号码就都能交,来缴费的村民看到页面上有合适的商品有时就顺便买一件,双赢!现在已经有好多人开始接受了,客流量也明显增多。”据杨卫东介绍,大台乡康家沟村为乡政府所在地,人流量大,但从康家沟村到阜平县城来回路费需20元左右,以前村民网购得自己去县城取,而来“97daji”村级服务站购物,通过供销合作社与邮政小包合作,快递可直接送到各服务站,少量必须去县城取的快递目前由服务站亲自代取,村民直接来服务站拿快递即可。

  在供销合作社工作20多年的杨卫东,亲历供销合作社起伏发展后对“97daji”更是深有感触,“这种模式比老供销还好,在网上直接货比三家,对质量、价格、发货地等进行各个筛查,包邮、折扣一目了然,东西直接到家,老百姓也没有任何负担。”从刚开始的“难接受”“以为学不会”到现在的熟练操作和轻松演示,杨卫东经过了多轮专业电子商务培训和考核,“服务站都需要经过培训和考核,必须帮老百姓有所作为、业务开展得保质保量。”耿维东告诉记者。

  买卖兼得:

  便民生活一体化

  除了网上代买,“97daji”网还涉及代卖、代缴、便民生活、创业服务等多个板块。耿维东告诉记者,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铺设“97daji”村级服务站的网络,待村级服务站成熟之后,逐步大规模开展代卖业务,把当地的柴鸡、核桃等土特产品集合起来,通过阜平县供销合作社的畅通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包装,在“97daji”开卖,“买进来的同时卖出去,供销合作社的流通职能被升级了。”耿维东说。而涉及有线电视费、移动电话费等网上代缴业务,涉及车票、酒店预订的便民生活等板块也都在开展当中,创业服务、农村金融等一项项服务正在一步步落实。

  目前,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大台乡大台村、大台乡康家沟村等试点进展顺利,有的服务站建成不到一个月就帮助村民购货2-3万元,尤其是代买和缴费业务发展突出,成交的网购清单中化妆品、衣服等颇受村民青睐。

  据了解,自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把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作为推进经营创新的重点以来,阜平县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不断探索,继建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淘宝网中国特色县级馆——阜平馆之后,现在正全力铺设“97daji”这一由县到乡、到合作社、到村、到户、到人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在力争进一步培养农村订单数量、激活壮大当地电商、提升当地物流产业发展的同时,彻底打通了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