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看秋收】阜平县城南庄镇南台村万亩板栗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2015-09-23


【走村入户看秋收】阜平县城南庄镇南台村万亩板栗喜获丰收

    
  编者按:扶贫攻坚以来,随着金融扶贫下乡等各项惠农举措陆续落地,各地富民产业争相发展。时下,正值中秋时节,大枣、板栗、核桃等农产品陆续进入成熟期,全县各地丰收在望。“阜平发布”编辑带领各位网友一同走村入户看丰收,感受农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板栗树漫山遍野
  板栗成熟开裂
  9月21日,笔者来到阜平县城南庄镇南台村,正赶上该村万亩板栗成熟,处处呈现丰收景象。果园里,果农或抡竿击落或用手采摘,有的俯身拾捡,有的往山下运送;农家小院里,果农正把板栗敲打褪皮儿,簸箕翻动间,看着黝黑红亮的板栗上下跳动,果农笑颜绽放;广场上,外地客商与果农讨价还价,装袋称量,装车外运;马路上,车来车往……
  摘板栗
  打板栗
  因地适宜,制定发展规划。南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以南10公里,辖16个自然村,有420户,1300多口人,荒山面积达2.5万亩。2006年,经外出考察,专家论证,村两委因地适宜,制定了以“松树头、板栗腰、梯田地里栽核桃”为基本原则的荒山治理规划,并提出“双万亩板栗基地”建设目标。
  板栗落在地上
  拾板栗
  统一开发,荒山变身果园。有了发展目标,南台村干部群众开始规模化开挖荒山,种植板栗。漫山遍野,人头攒动,几年时间,南台村旧貌换新颜,荒山变果园。截至目前,该村共开挖荒山1.4万亩,种植板栗56000棵,基本实现“荒山被绿化户户有板栗“的目标。
  板栗丰收
  给板栗褪去刺皮
  供不应求,人均增收千元。由于南台村板栗基地土质厚、矿物质元素丰富,果农在管理过程中不打药、不施肥,产出的板栗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蛋白质、胡萝卜素比其它地方要高出很多,声名远播。收获季节,石家庄、唐山、沧州客商不怕路途遥远,上门收购。近年来,每年板栗为该村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板栗遍地
  过称销售
  壮大发展,描绘致富蓝图。2015年,南台村立足助农脱贫致富,采取系列措施,推动板栗产业壮大发展。在相关部门帮助下,不断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今年“节能灌溉”工程,已打6口水井,覆盖3500亩果园;为板栗注册“晟树”商标,利用品牌效应,拓展营销范围;预计与唐山遵化相关企业合作,建设板栗深加工股份制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板栗秧苗
  灌溉水井
  日前,南台村板栗大部分已经收获褪皮,欢迎大家前去购买。南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南10公里,从阜平县城驱车大约50分种即可抵达。
  

 

来源:阜平发布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