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茶北种”带动阜平石湖村农民就业

发布时间:

2016-05-21


  “南茶北种”带动阜平石湖村农民就业
  18日下午,笔者顺着崎岖不平的山路来到了阜平县石湖村的田间地头,看到了一片又一片的茶地,还有在劳作的村民。古人云:“南生铁观音,北长齐山云,东有龙井绿,西多黄镶林,茶之生也。”所以茶叶作为南方的特产,又是如何在拥有北方气候的石湖村生长的?又是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笔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石湖村茶厂,见到了石湖村茶厂的厂长董彦明及当地村民。
  茶叶基地
   笔者从当地村民那里了解到,石湖村以前基本上都是种玉米、土豆,还有一些桃树、杏树,收成不怎么好,从去年一家种起了茶叶,现在陆续有几户人家了,石湖村大约有五百多户,不过有好多户都搬去县城了,最大原因是这里交通不便,还有子女上学也不方便。但是最大的优点是有山有水,环境优美,这也是为什么能够种茶叶的原因。
  村民在茶地里劳作
   随后在董厂长的带领下,笔者也走访了几处茶叶基地,在茶叶地里见到了正在劳作的村民。一位正在耕茶地的大妈说:“一天60块钱,现在自己种地也不怎么赚钱了,在这里干这个,省的出去找活干,守家带地的,怎么也比外面好。”
  厂长董彦明
   在走访期间,董厂长也提到“现在我们整了80多亩地,地是租的村民的,一年一亩是1200元,然后在雇佣村民来打工,按天来发工资,这样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份工作,第一年效益不怎么好,收了20多斤的龙井,今年收了60多斤,一年比一年好吧,现在虽然在示范阶段,但我们也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们品种好、空气好、水土好”。
   据了解,这里用来灌溉茶叶的水都是山泉水,肥料基本都是农家肥,日照时间长,冬天会用塑料大棚对茶叶起到保暖的作用。这里以最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引进的技术条件弥补了南方气温的不足。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更是赖以生存的基础,要想真正的走上致富的道路,不仅需要当地政府的合理规划,还需要农民的积极配合,就一定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