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钱,咋办?阜平县检察干警郭泽桦用实际行动这样回答

发布时间:

2016-08-10


郭泽桦(右一)帮助吴王口乡工作人员填写证据清单
  
  “谢谢!太感谢检察官同志了!”8月2日,失主董占姣把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阜平县人民检察院,以表达对该院郭泽桦警官的感谢。
  
  郭泽桦是阜平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一名辅警, 7月31日中午下班后,他来到街上“好滋味”饭店用餐。当他起身结账时,发现隔壁餐桌座椅上放着一个棕黄色女式钱包。看看周围顾客用餐的情景,“一定是有人吃饭后忘了拿”, 郭泽桦判断。他一边拿过包,一边询问周边的顾客。大家连连摇头否认。
  
  郭泽桦打开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和2600元现金。身份证显示,失主叫董占姣,家住涿州市;失主身份证号却是:130624……,是阜平人。他根据身份证信息推断,失主董占姣可能要从阜平县到涿州市,或者是从涿州市来到阜平县。
  
  “现在失主一定很着急,要尽快把钱包交还给她。”郭泽桦心里想。他在原地等候,不见失主,就火速赶到长途汽车站。到车站,当得知阜平县通往涿州市的公交车已经发出后,就又迅速返回饭店。
  
    “董占姣在哪里啊?”在饭店,郭泽桦一边焦急的等待,一边琢磨能找到失主的其它办法。他拿出手机,在“百度阜平吧”和“百度涿州吧”里发布了失主及丢失物品的相关信息,并留下个人的联系方式。
  
  8月1日上午,失主的丈夫从涿州给郭泽桦打来了电话。原来失主董占姣是阜平县北果园乡吴家沟村人,嫁到涿州,当日带着孩子回娘家,在县城吃过饭后,走的急,把钱包弄丢了。丈夫从涿州吧看到“失物招领”信息后当即给她打了电话,那时董占姣正为不知钱包丢到哪里、被谁捡起、能不能找到,着急上火呢。
  
  经过丈夫确认,钱包被郭泽桦捡到,董占姣随后赶到了检察院。当董占姣从郭泽桦手里把接过钱包,激动的一个劲儿的说:谢谢,谢谢!真没想到,钱还能找回来。董占姣当即从里面拿出几百元,硬要塞给郭泽桦。他说什么也不要。
  
  两个人一个硬要给,一个硬不要,推搡了好长时间。最后,董占姣看着没办法,就收起钱,第二日,也就是8月2日,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检察院。郭泽桦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努力上进,那时他正忙着下乡。回到单位,当大家把锦旗拿给他看,觉得捡到钱包想办法归还失主是自己应该做的,连说:这么点小事,收人家锦旗,多不好意思啊!
  
  现在,问到郭泽桦,如果失主没有主动打电话过来,咋办?他微微一笑,说:“里面不是有身份证吗!失主姓名、住址都有,费点事儿,还怕找不到!”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