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开始缴费啦,居民医保不再分城乡!

发布时间:

2016-11-28


11月25日,阜平县召开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动员会议,全面启动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与往年的缴费方式不同,今年统一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缴费,学生儿童不再随学籍参保,统一户口簿内家庭成员同时参保,不得选择性参保。原新农合参保人员缴费金额由每人每年150元涨到160元,原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缴费金额由每人每年230元降到160元,学生儿童缴费金额由每人每年40元涨到160元。

  对贫困人口的资助力度更大,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参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予以全额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的54%由省级财政资助,剩余46%由县财政资助。
  待遇水平比原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更高,转外就医的报销起付线由原新农合的2500-4000元降低到2500元,报销比例提高了5至10个百分点;医保目录由原新农合的1336种增加到2436种;原两个险种的门诊特殊疾病种类保障范围扩大到40余种,基本囊括了所有的常见多发的慢性病、大病;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原城镇居民医保的8万元提高到15万元;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比原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提高了9万元。
  2017年是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的第一年,全县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医保待遇统一,实现“同城同县同待遇”。整合后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大幅度提高,加上我县大病再补偿以及60岁以上老人县域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100%报销的惠民政策,将有效缓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据悉,阜平县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截止到2016年12月10日全部结束。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