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木耳、灵芝 阜平的特色食材还真不少!

发布时间:

2016-06-15


  说起香菇、木耳和灵芝,你一定不会陌生。因其菌类特有的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还有药用的功效,所以是老少皆宜,也是饭桌上不可少的一个菜。都说东北的菌类好吃,尤其是木耳,因为其特有的地理环境,并且受气候影响,东北昼夜温差大,适宜木耳生长,因而全国木耳以东北黑木耳品质最佳。

  那么在咱们保定的深山里,也有这么一些好吃的食材让吃货们眼前一亮!都说藏在深山中的美食更吸引人,看着它从泥土中破土而出,带着点点的露珠,伴着山风和细雨的滋润,健康茁壮的生长,那种新鲜的感觉让你看了就舒服。

  亲手去摸摸它,看着它成熟并且把它摘下来放进满满的小篮子里,收获的心情无比喜悦!其实,有时吃并不是最终目的,享受劳动的过程才是最开心的!

  今天吃货们就随着记者一起走进大山,去山里看看咱们阜平的特色食材——香菇、木耳和灵芝吧!

  香菇

  来到香菇种植大棚,记者看见农民正在忙着采摘,一排排一行行摆列整齐的香菇让人看着很是高兴!迎面扑来的菌香也让你的心情顿感大好!在这个大棚里,香菇的出茬期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每一个月就能摘上一次,因为棚里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得很好,一般都在18-20摄氏度,湿度在55%-65%之间,这样的恒温环境下自然适合香菇的生长。一位采摘的农民说:“这里的香菇长势良好,多数在一级,鉴别香菇的好坏一般要看菌盖、菌盖背面和外观三个方面,概括的说一级香菇的特点是——白光面菌盖上开花为一级香菇。”

  木耳

  刚刚浇过水的木耳显得越发的新鲜,每片木耳都带着水珠,可以随时采摘,肉质很厚,个头不是很大,但每一个长得都很饱满,像是一个吃饱了的胖娃娃。摘下一片放在嘴里嚼一下,木耳特有的韧劲儿立刻就让你感觉出和平常的木耳不一样,看来,从良好环境中生长出来的食材就是不一般呀!每一片放在手中都是沉甸甸的,而且让人觉得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小东西,随时都在生长。

  灵芝

  提起灵芝,人们一定不陌生。因其有扶正固本,增强免疫功能,并且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巨大作用,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这个灵芝种植大棚里,农民说:“这里的灵芝主要是用来提炼孢子粉的,既能食用也可药用,凝聚了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和保健作用。这可是一种高等食材!”

  看着刚刚出土的灵芝,白白的、小小的,乍一看很像平常的蘑菇,其实这只要是刚刚生长,还需要一些时间等它长大后才能食用。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