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差距奋力赶超 突出重点苦干实干——专访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靖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7-18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应势之举,更是阜平县提升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应时之需。我们将找准差距奋力赶超、突出重点苦干实干,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助推阜平早日脱贫致富建成小康。”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靖说。
  
  刘靖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受地理条件限制和历史基础影响,阜平县城空间狭小、欠账较多、发展滞后;同时,因阜平县城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舒适宜居,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为此,阜平县从三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一是“加速度”。鉴于县城建设长期落后的现实,坚持顶层化设计,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阜平县城乡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及全覆盖的各类专项规划,确定了“一心(小派山生态绿心)、三带(大沙河、北沟河、鹞子河三条滨河城市发展带)、两片区(主城区、阜东城区)”县城空间布局,绘就了县城发展的美好蓝图。同时,坚持高标准建设,大力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总投资14亿元的D片区改造项目,正加紧回迁安置房、基础设施、九年一贯制学校、妇幼保健医院等项目建设,总投资17.86亿元的ABC片区旧城改造也将于今年启动;大力推进阜东城区建设,按照“产城融合”理念,总投资53.8亿元占地12.65平方公里的阜东产业园区,已完成土地收储约1.1万亩,正全力推进回迁安置房、职教中心新校区、中医院及医疗康复托老中心、山地河道整治、路网等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县城功能提升,总投资7.02亿元的沙河县城段综合整治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投资8000万元建成的26公顷的高品质滨河公园已向市民开放;总投资1.43亿元的城北集中供热项目,正在进行中兴街主管网铺设;总投资9928万元的桥西街南延及跨沙河大桥计划年底基本完工;总投资7.7亿元的苍山西路建设,正进行土地房屋征收,预计8月开工。城建项目的加速实施,必将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和城市品位。
  
  二是“精管理”。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资1800余万元引进了河北昌润达环卫公司,对县城及重点镇区环卫工作实施市场化运作、全天候清扫,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深入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在推进旧城、危旧住宅改造的同时,对县城垃圾、残垣断壁等进行无死角、全方位清理,对各类违法违章建筑进行零容忍、强力度拆除。深入开展城乡绿化,对道路沿线、县城城区开展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物种绿化、微地形绿化,做到四季见绿、三季见花、生态宜居。
  
  三是“促文明”。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制定出台《阜平人文明公约》《阜平人行为守则》《阜平县不文明行为整治方案》,通过广电报纸、微信公众、电子屏幕、标语广告、活动座谈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解读,让文明深入人心、达成共识、形成自觉。大力培树德信典型,将德信典型评选活动打造成“县域文化品牌”,弘扬真善美、凝聚正能量。大力创建文明社区,通过开展文艺汇演、彩色周末、爱心超市、志愿服务、法制宣传等活动,提高全民文明程度,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我们将全速加快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各项工作,完善‘硬设施’、提升‘软实力’,打一场县城建设管理的攻坚战、翻身仗,为阜平早日脱贫致富建成小康营造良好环境!”刘靖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