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骆驼湾:行进在奔小康的路上

发布时间:

2016-09-22


  汽车在从顾家台通往骆驼湾村的宽阔的旅游公路上行驶,一转眼,就到了骆驼湾村。明净的天空下,道路两旁是一片苹果种植园,苹果树下,绿草红花相互映衬,像花园一样。公路旁“骆驼湾高山苹果种植基地”的大型牌匾格外醒目。

 

  骆驼湾村村标

 

  骆驼湾苹果种植基地

 

  苹果种植基地

 

  村口,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村支部书记曹建平告诉笔者,现在村里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这里在建设停车场。

 

  建设停车场

 

  今年以来,骆驼湾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村庄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居,为将来发展乡村旅游做准备。现已完成村委会、幸福院、戏台等公建部分的改造提升和部分示范户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到年底,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民居建设

 

  村内铺设给水排水管道

 

  村民在观看戏曲表演

 

  沿着村中的水泥路前行,目光被一座别致的院落吸引,大门青砖砌墙,门顶是飞檐,黄泥墙、灰瓦屋顶,整个院落古色古香。走进院中,篮球架、乒乓球台、滑梯等体育设施齐全,这里是新建的骆驼湾幸福院和骆驼湾小学。刘春笑老人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教室内孩子们正认真的写作业。

 

  骆驼湾幸福院和骆驼湾小学

 

  学生正在认真写作业

 

  来到唐宗秀大娘家,老人家正在烧火做饭:“姑爷在村里建筑工地干活,中午回来吃饭。”唐大娘一边念叨,一边在灶火里添了一根柴,“家里的地都流转出去了,老伴儿也在村里工地上干活,一天挣一百来块钱,够我们俩花了。等以后村里搞起了旅游,我们也开个农家院。”盘算着以后的好日子,唐大娘心里美滋滋。

 

  唐大娘正在添火做饭

 

  再往里走,就来到唐荣斌大爷的家,门口的花开得正欢。“这房子租给了县里的阜裕公司,公司每年给5万元租金,住院费用县里都给报销……生活越来越好。”唐大爷现在和儿子住在一起。据了解,唐荣斌家将成为乡村旅游的景点之一,恢复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慰问时的原貌,供游客参观。

 

  唐荣斌家

 

  骆驼湾村东邻阜平天生桥风景区,西邻山西五台山,村内的“辽道背”原始次森林具有旅游开发价值。河北省住建厅驻骆驼湾村工作组组长徐向东告诉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是骆驼湾村彻底摆脱贫困的科学发展之路。

 

 

  从骆驼湾村出来,汽车在旅游路上飞快的行驶,笔者感到既欣慰又振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正齐心协力,在奔小康的路上,砥砺奋进。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