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小切口” 书写“大文章”——我市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4-10


□保定日报通讯员 王 豪 刘常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以来,我市创新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微改革”行动,全面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以“小切口”突破改善“大民生”,聚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末端落实。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改什么

——“微改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帮助群众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

开展“微改革”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改革开放主动仗”,推动全市改革模式由“被动承接落实改革”向“主动实施谋划改革”转变,由“党政内部主导实施改革”向“社会群众公开参与改革”转变,激发起全市上下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的工作热情。
“微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采取点题出题与自我申报相结合、聚焦热点与开门征集相结合,既注重普惠性、共享性改革,也关注重点群体、特殊群体。项目内容涉及营商环境、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就业、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同时,与12345“接诉即办”改革、数字化改革等紧密结合,确保“微改革”项目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一年来,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以人民至上谋改革的政治担当和大刀阔斧推改革的英勇气魄,精心推出495个微改革项目,解决了一批“小难题、大民生”的关键瓶颈,创建了一批“小变革、大治理”的长效机制,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为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注入强劲动力、增添无限活力。
在改革推进上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
——构建“谋划申报—评定公开—推动落实—评估问效”滚动推进的运行机制,确保“微改革”项目质量和实施成效
任其事必图其效;欲责其效,必尽其方。
“微改革”项目在谋划申报上,坚持开门公开,改革事项基层提、改革意见群众拿,各县(市、区)、市直部门精准对接民生诉求,通过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精准升华为“微改革”项目,每月进行谋划申报。
在评定公开上,坚持公平公正,明确评定“微改革”项目的4个标准和微改革成效的2个标准,由市委改革办和市委深改委八个专项小组联合评定。坚持公开亮相,对评定通过的“微改革”项目及时在保定日报、“保定研究与改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评议,调动广大群众关注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积极性。
在推动落实上,实行台账管理模式,逐项明确“微改革”项目的责任单位、承办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坚持由申报单位自主完成,最大限度下放改革自主权,激发基层改革的首创性、主动性。同时,强化系统观念,对跨部门、跨行业的改革项目,坚持县域内统筹协调,打好“团体战”“攻坚战”。
在评估问效上,把“微改革”工作纳入县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和改革年度考核内容,每月评分、传导压力、确保实效。坚持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在保定日报、《保定深改动态》等开辟“微改革”专栏,晒成效、比亮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精准改革“小切口”,撬动民生改善“大变化”
——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微改革项目,助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江河湖海;点点微改,亦能积聚强大动能。
以“小创新”实现“大服务”,让群众获得感满满。满城区创新“科技特派员”+“科技保姆”对接企业机制;阜平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一链办”审批模式;涞水县探索创新“抵押e贷+纳税e贷”组合融资方式;高碑店市创建承诺容缺受理机制;徐水区推行“政务事项免证办”;市商务局利用线上数字展会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市上下坚持求新求变求实效,推出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改革举措,帮助企业和群众找准痛点、打通堵点、链接断点,以实际行动当好“店小二”“贴心人”。
以“小变革”惠及“大民生”,让群众幸福感满满。易县推出“夜间门诊”“护理到家”“信用医疗”等服务;定兴县实行常态化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顺平县探索实施殡葬服务免费制度;莲池区建立大学生毕业停保“云上办”工作机制;竞秀区探索建立信访诉求代写服务制度;清苑区建立老年人智能设备培训机制;市第一中医院开展药品邮递服务;市公安局开展老年人办证一对一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广餐饮外卖食安封签......全市上下紧紧抓住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利益最切身、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以改破难,以改除弊,一桩桩、一件件身边事的改善,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改革温度。
以“小改进”推动“大治理”,让群众安全感满满。博野县建立全省首家县级“乡村治理发展研究所”;高阳县持续深化农村(社区)管理机制;徐水区首创“支持起诉+法律援助”联合机制;涞水县在村(社区)开展“四事工作法” ;唐县探索建立农民工欠薪联合调处机制;涞源县建立“服务到家、上门听证”司法取证新模式;涿州市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全市上下主动作为,通过实施一批看似“动小手术”、实则“大有可为”的“微改革”项目,破除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点盲点问题,以一系列“小改进”,为广大群众编织了一张守护群众安全的“大网”。
以“小切口”撬起“大发展”,让群众归属感满满。白沟新城建设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易县在全市率先搭建城市大脑;莲池区打造“一带三区多节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布局;顺平县建立“三位一体”农村科技小院;满城区探索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曲阳县创新“美丽庭院+”模式;蠡县打造数字文化展馆;安国市在学校建设中医药体验馆;高新区开办“民工学校”培育高素质新产业工人......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全市上下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细微处着手,探索出了一批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促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成为现实。
改革未有穷期,发展永不止步。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将以“改有所进、改必有成”的决心魄力和“乘势而上、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以谋划申报一批、总结推广一批、公开征集一批、点题出题一批等“四个一批”为重点内容,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的“微改革”项目,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贡献更多改革力量。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