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设立六周年丨从“相连”到“相融” 以路为引织密幸福交通网

发布时间:

2023-04-03


携手跨越,向新而生。

初春时节,在雄安新区新盖房特大桥施工建设现场,雄忻高铁雄保段进入全面主体施工阶段。

同样在京畿大地,清苑区腾庄村南侧,雄忻高铁雄保段三标的建设者们也正在加紧施工,吊车、旋挖钻、挖掘机等大型设备紧密协作。这里,将要建设途经莲池区和清苑区的保定南站。

“2020年乐凯大桥正式通车后,南城和清苑区的整体交通状况就有了很大改善,现在从清苑到主城区,比以往绕行六道口或者南二环节省了半个多小时……这南站建立后,就更方便了,家门口就能坐火车,再也不用倒腾一个多小时去火车站或者东站了。”清苑区赵庄村村民李明杰骑车带着小孙子在周围遛弯,临近腾庄村,就见挖掘机正在进行基坑开挖作业,给站房打基础。谈起雄忻铁路,他畅想着美好未来。

2022年10月1日,雄忻高铁开工建设。这条连接雄安新区与忻州市的高速铁路,是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的重要横向通道。它将搭建起西北、西南和华北、东北沟通交流的桥梁,成为连接我国西北、西南、华北和东北大通道的重要部分,并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铁路路网格局。

高铁通,百业兴。

雄忻高铁沿线所经的忻州市五台县和保定市阜平县、唐县、曲阳县等地,旅游、人文资源丰富,但受交通基础设施薄弱限制,旅游人文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建设雄忻高铁,保定境内设有唐县站、望都北站、曲阳站、阜平站等6个站点。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计算,从清苑到雄安乘坐高铁大约只需半小时,从保定到太原乘坐高铁也仅需1小时。

雄忻高铁的建设,可极大改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地区对外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密切沿线与京津冀和山西中部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有效缩短京津冀和晋中两大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同时,交通优势将转化为资金流、信息流、科技流和产业流,全方位推动保定高质量发展,对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增强京津冀、雄安新区等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如是这般变化,正在雄保大地加速呈现。

雄安新区成立6年以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雄忻高铁开工建设、京雄保城际(R1线)等项目有序推进,雄安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内部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一道道流动的线条延伸至楼宇、田野,铺展到城市、乡村,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活力。

见证着雄安的发展与变化便捷的交通,由线成网的“交通圈”,拉近的不仅是时空的距离,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幸福感”,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

经常往返雄安新区和北京、高碑店新发地市场的蔬菜经销商兆小天,在雄安新区设立第一年,他便瞅准商机,在雄县文昌大街开了一家蔬菜水果超市。

“开店第一年,高速公路还比较少,国道、省道不仅难走还经常堵车,再遇到个雨雪天气,一路上心都提到嗓子眼儿。”做生意的兆小天,对雄安新区路网的变化,感触很深。

2021年,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衡”区域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高速河北段和荣乌高速新线的顺利通车,再加上雄安新区内部骨干路网穿湖隧道金湖街、兴贤路,乐民街(金源西路至S333省道容东至S042省道改线段工程),京雄高速辅路相继具备通车条件,打通了容东片区和对外路网衔接的“最后一公里”,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兆小天的幸福感。

“道路通畅、出入方便,比原来走老国道弯弯绕绕节省了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不要小看这一两个小时,对蔬菜、水果的新鲜程度、商品供应的时效性来说,非常关键。而且前几天看新闻,省道S524新区至保定公路项目正式签约,以后除了白洋淀大道、安大、容易线以外,从雄安去保定就又有了一条便捷通道。”兆小天说到这里,对美好未来更加憧憬。
大交通铸就发展大格局。

位于保定东南部,高阳县与雄安新区隔淀相望,尤其是高阳县北部新城片区具有便捷的交通优势,距津石高速西、北出入口各约4公里,距保沧高速高阳出入口约6.5公里,距雄安新区直线距离最短约3.5公里。通过省道S603、三利大街北延、西外环北延与雄安新区相连,目前正在谋划与雄安新区连通快速路。

不仅如此,在加快新三区融入主城区步伐,推动城六区融合发展、一体发展上,近年来,保定市不断加强与北京和雄安新区交通路网对接,形成铁路、城际、高速、快速路、城乡道路等互联互通的大发展。乐凯大街南延、复兴路西延、东二环快速路、北三环东延等纷纷建成、建设、谋划启动。同时,通过推动保定东站改扩建、保定南站、京雄高速二期、廊涿高速等工程实施,创造了短时间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实现多项目、密集开工的“保定加速度”。

未来谋划更加长远,在客运“四纵两横”、货运“一纵一横”的基础上,保定市也在京雄商高铁(京雄段)、石雄城际、京雄保城际(R1线)前期工作上频频发力,推动保定东站改扩建、保定南站等工程实施,推动京雄高速二期、廊涿高速和张石高速密涿支线改扩建等建设,推进省道604、省道227等4条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保定段项目建设,加强与京津冀、粤港澳、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七大城市群交通贯通。此外,构建“五纵五横四联两环”的高速公路网,形成“六纵四横”的城市快速路网,打造零换乘、无缝衔接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如今,一条条相继贯通的交通大动脉,焕发着勃勃生机,不断拉近着保定与雄安新区的距离,更使我市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步伐不断提速,京雄保一体化交通新格局加速构建。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