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大台乡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2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我单位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正确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规定,聚焦公开重点,规范公开方式。202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正确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规定,聚焦公开重点,规范公开方式。202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24号),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推行申请办理流程和答复格式文书标准化,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开设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充分尊重保障公众知情权。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按照《大台乡权责清单》《阜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梳理确定了一批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并在阜平县大台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相关事项。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充分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微信公众号1个,2022年共发布政务信息67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 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年工作做出重要安排部署,并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大问题。

  2. 完善机构建设。明确宣传股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配备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3.加大经费保障。2022年为保障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有序进行,将此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共计3000元。          

  4.深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乡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宣传政务公开工作。

       5. 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按照省、市、县要求,于5月18日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活动,本单位共41名人员参加了答题活动,以测促学,推动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需提高。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既有利于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实现公众对政府的监督,促进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政府。
      二是文章创作不精,需改进。政务信息网站作为一个公开的政务平台,文稿质量的高低间接影响群众对乡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我乡工作人员在撰写信息时,因深入调研不足,对部分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不清楚,导致写出的文章空洞。
      三是人员配置有限,需完善。目前,我乡宣传股、党政办共4人,且兼顾多项工作,人员十分有限。此外,人员青黄不接,年龄跨度大,且无汉语言文学科班专业出身,文字功底较弱。
      改进情况:
      一要加强学习,争做“百事通”。学习是第一要务,常学常新有利于促进业务能力的提高。乡分管领导将定期组织专职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等文件,并对专职人员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力争实现弄懂文件、明白细则、操作规范。
      二要厘清职责,落实“责任单”。一方面做好对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结合我乡实际,按照“谁拟稿、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制定文件审签表、公开保密审查表等文件,明确责任属性,严格规范审批程序。二方面,认真梳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公开情况:把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条列出,及时公开;对于个别栏目信息发布不对应问题及时整改;对于部分栏目公开内容不够完善问题已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
      三要完善人员,配备“强队伍”。人员兴、工作强。一方面,明确专人分工。按照乡政府统一安排,明确一名宣传股干部负责政务信息撰写,另一名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维护与运营,两人协调配合。二方面,制定考核标准。充分挖掘信息资源,鼓励各部门人员积极提供、积极撰写,实行个人加分制,每被政府信息网站采用1条高质量信息则加1分,充分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创作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全员撰写的良好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