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更加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22-12-12


“通过!”

2022年10月2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2338名代表、特邀代表以举手方式郑重表决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心声和共同意志的充分表达。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光辉旗帜又一次增添新的思想之光、真理之光,更加丰富厚重,更加充满活力,更加熠熠生辉。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章修正案稿体现了全党意志,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确定的修改党章工作原则,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政治品格的充分彰显。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在党中央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一致建议,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综合各方面意见、顺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愿望,作出党的二十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重大决策。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充分彰显。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程指导党章修改工作,亲自主持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各省区市、解放军各大单位和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章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各方面反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又对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修改,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审议后,提交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通过,形成了提交党的二十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期间,全体代表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大会主席团综合考虑这些意见,作了最后修改,形成了党章修正案大会表决稿。10月22日,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守正创新使命担当的充分彰显。党的二十大一致同意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一致同意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全党的智慧和心血,体现着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的新成果,蕴含着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党旗光辉领航向,与时俱进向未来。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必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开辟新天地、走向新胜利。

求是网评论员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