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广阜平等地金融扶贫经验

发布时间:

2016-06-29


  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河北省普惠金融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广阜平等地金融扶贫经验,成立县金融服务中心、乡金融工作站、村金融工作室等三级金融服务网络;以农业保险作为金融进农村的突破口,建立“政府+保险+银行”“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等扶贫模式,构建农业保险和扶贫贷款担保体系。
 
  我省还将完善针对“三农”的金融服务:一是创新涉农贷款抵质押方式。鼓励各地在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把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纳入抵质押品登记范围。探索以集体资产股份作为抵押担保物的贷款办法。积极推广农业机械设备抵押贷款、订单农业贷款、农副产品仓单质押贷款等。将涉农保险投保情况作为授信要素,探索拓宽涉农保险保单质押范围,把具有现金价值的寿险保单和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纳入质押范围;二是创新农村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支持农业科技研发、农产品国际贸易和农业“走出去”的金融产品。推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调整”的农户信贷模式,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放款进度和回收期限。加快在农村地区推广应用微贷技术。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推广应用产业链融资模式。创新和推广专营机构、信贷工厂等服务模式。三是鼓励涉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支持涉农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鼓励大型涉农企业开展期货、期权交易,增强农产品定价能力,运用风险规避功能,稳定生产经营。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涉农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行专项用于“三农”的金融债。

相关下载